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麻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麻雀


教育Wiki

麻雀(Tree Sparrow)
1. 麻雀的生活,和人類的生活緊緊結合著。幾乎沒有人類居住的地方,就沒有麻雀的棲息,在城市裡不但可以取得豐富的食物,也沒有鷹或其他天敵,對於麻雀來說,是最安全的地方。麻雀的喙是黑色,粗且短,形狀為圓錐形,非常有力,適合啄開穀物種子,麻雀屬於雜食性的鳥,昆蟲、樹枝、穀類無所不吃,甚至有時連人類的廚餘也會吃。麻雀類的小翅膀寬闊圓鈍,也能在短時間加速並且控制方向。麻雀類平常只做短途飛行,飛行過程中常忽然改變方向,所以雖然和人類共處在同一空間,但卻很難靠近牠們身旁。(註1)
2. 麻雀通常在每年二月開始築巢,通常牠們會利用家牆壁或電線杆上的洞穴當巢,但是因為近年來,都市的房屋多用鋼筋水泥建造居多,所以麻雀要找到巢穴也變得十分困難。此外,麻雀也會利用舊的麻雀巢穴或是把其他鳥類正在使用的巢穴搶過來。麻雀從春天到夏天,會繁殖二到三次,每次約產下四到八顆卵,兩周左右就可孵化。這時麻雀媽媽會利用抓昆蟲的幼蟲來哺育幼鳥,而通常能夠離開巢卻獨立的鳥,大約只佔卵的一半。小麻雀的嘴喙邊緣是黃色的,羽毛也膨鬆柔軟,動作也相對較為笨拙。而到了每年八九月,當養育小麻雀的任務結束後,麻雀一到傍晚便會成群的飛回棲息地,棲息的地點有在公園的樹上或是河邊的蘆葦叢。(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麻雀
英文關鍵字: Tree Sparrow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26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06。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BA%BB%E9%9B%80
相關閩南語 厝角鳥仔粟鳥仔麻雀 相關客家語 麻雀屋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