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吐珠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龍吐珠


教育Wiki

龍吐珠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Clerodendrum thomsoniae Balf.

英文名:Bleeding Glorybower、Bleeding Heart Vine

別名:九龍吐珠、珍珠寶蓮、一點紅、臭牡丹藤、白花蛇舌草、常山海州等

植物分類: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註1)

園藝分類:常綠蔓性灌木

原產地:非洲一帶

花色:苞片為乳白色,花瓣則為鮮紅色

花期:六月至十月

用途:花架、盆栽、花廊和蔭棚栽培等

花語:能言善道、光榮、珍貴、純潔而具熱誠之心

介紹

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的龍吐珠,為常綠蔓性灌木,其原產地在非洲地區,而台灣則是在二十世紀初時由日本引進栽植,目前在台灣各地皆有栽培龍吐珠。(註2)

龍吐珠為常綠蔓性灌木,其莖具有攀爬性,可攀爬6~10公尺以上,屬灌木狀之藤本植物,其上具有相當多分枝。

龍吐珠的葉一般為單葉,成卵狀橢圓形,紙質,全緣,全年皆常綠而有光澤。其葉先端銳而尖,基部則鈍或心形。表面光滑而無毛茸,背面無毛或散生稀疏毛茸。

龍吐珠之花一般為頂生或腋出,為圓錐狀繖形花序,具有長軸,通常為雄、雌蕊兼具的兩性花。龍吐珠之花苞為乳白色,而花瓣則是鮮紅色,雄蕊細長而挺出於花冠之外,其狀如吐絲,故得「龍吐珠」一名。其花期相當腸,在日照充足的區域,全年開花。

果實

龍吐珠的果實為核果,一般在花後結果,為球形,藏於殘存的花萼之中,果實內具有黑色種子。

參考書目

註1:邱年永、張光雄,《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3)》,台北:南天書局,1992,頁183。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138-139。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539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龍吐珠

英文關鍵字:Clerodendrum thomsoniae Ba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