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捲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龍捲風


教育Wiki

目錄

龍捲風(Tornado)
龍捲風(Tornado)是一種激烈的風的捲動,本體的直徑有數十到數百公尺大小,在中心地帶有高達颱風數倍,非常強大的風。
這種龍捲風會在數分鐘中移動數公里遠,並將附近的房屋弄倒,或將車子吹走進而造成災害。<註1>

龍捲風的形成

龍捲風是大氣活動中能量最集中的天氣現象,破壞力可與颱風相比,只是雨量及範圍不及颱風,性質也完全不同。它是一個低氣壓,中心氣壓極低,且呈現真空狀態,四周氣壓較高,所以可以將巨大的建築樹木等物吸到半空中,加上旋轉時的風速超過十七級風,所吸起的東西又會狠狠地甩出去,所以凡龍捲風經過之處,無不被破壞得昏天暗地。

龍捲風與鋒面

龍捲風經常與鋒面雲帶相伴隨,所以產生許多預報上的困難。它常讓人感覺是國外的產物,但其實台灣中南部每年春季的梅雨季期,受到鋒面雲帶的強烈對流雲的影響,也會產生龍捲風。<註2>

龍捲風的類型

目前觀察在台灣觀察到的龍捲風共有三型:
1.颮線龍捲風:發生在春季強烈冷鋒面和颮線南下時。
2.颱風龍捲風:發生在七、八月間有颱風來襲時,在颱風外圍或颱風中心附近偶會激發龍捲風。
3.西南氣流龍捲風:這種龍捲風在台灣中南部最常見,發生在五六月梅雨季中,或七至九月,台灣近海海面有低氣壓或熱帶性低氣壓產生時。

龍捲風的歷史災害

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日清晨,台南縣新市鄉大社村近二十戶民宅和豬舍的屋瓦被掀掉;無獨有偶,六月五日清晨台南縣將軍鄉和鹽水鎮的數個村里亦遭受風力十級至十二級,歷時一分鐘的龍捲風肆虐,肇致寬一百五十公尺長兩公里範圍內的五十二戶民房和工廠被摧毀。
根據氣象紀錄顯示,台灣中部、西南部、東南部平地地區,不但常有「陸龍捲」出現,而且在近海海面上以及澎湖海面上常有「水龍捲」出現。
根據最近四十年的氣象料統計,台灣的龍捲風平均每年出現1.8次至2次,而且北至新竹南至屏東平原,以及東部之花蓮及台東,西部孤懸的澎湖等地區都曾出現過,但是三分之二都集中在台南、高雄及屏東,所以這個地區被氣象人員稱為「龍捲風巢」。<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龍捲風
英文關鍵字: Tornado

參考書目

註1:氣象觀察圖鑑-不可思議的天空72頁,武田康男作者,劉麗文譯者,日月文化出版一刷2007.10。
註2:台灣是座氣象博物館59至60頁,俞川心作者,果實出版,初版2004.10。
註3:台灣的氣象與氣候136至137頁,陳昭民作者,常民文化事業出版四刷2001.6。
相關閩南語 捲螺仔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