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金庸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年3月10日(農曆二月十六日)出生於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就讀於浙江省立聯合高中時,因於壁報上刊文諷刺訓導主任而被勒令退學,後來自浙江省衢州中學畢業。 考入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因與國民黨職業學生衝突,向校方投訴而被勒令退學。 畢業於上海東吳法學院,後被錄取為上海《大公報》國際電訊翻譯。1953年到1958年間,曾以「林歡」為筆名編寫劇本。在1955年開始以「金庸」為筆名,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1956年創作了《碧血劍》,同一年於《大公報》和梁羽生(陳文統)、百劍堂主(陳凡)闢了「三劍樓隨筆」專欄。1957年開始創作《射鵰英雄傳》,為金庸打響名號的一部"天書",奠定了新武俠宗師的地位。1959年創辦了《明報》,《神鵰俠侶》也開始在《明報》連載。之後陸續有《倚天屠龍記》、《鴛鴦刀》、《白馬嘯西風》、《連城訣》、《天龍八部》、《俠客行》、《飛狐外傳》寫作刊登於報紙。1967年香港爆發「六七暴動」,《明報》成為左派分子重點襲擊目標。同年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創辦《新明日報》、在香港創辦《明報周刊》、亦創作《笑傲江湖》。直到1969年開始發表顛峰之作《鹿鼎記》。隔年創作《越女劍》,也開始起首修訂武俠小說。1972年,在完成《鹿鼎記》的連載後,金庸宣佈封筆不再寫武俠小說。1980年,十五部卅六冊《金庸作品集》全部修訂完畢,前後花了十年時間,稱為二版(1955年~1972年刊載於報紙的稿件稱為一版)。 1989年在《明報》創辦三十週年慶祝茶會上,宣布卸下社長職務,只擔任明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1994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金庸武俠小說第一部英譯本《Fox Volant of the Snowy Mountain》(雪山飛狐)。1996年,獲選英國劍橋大學兩所學院之榮譽院士。1999年開始《金庸作品集》的第三度修訂,稱為新修版(或世紀新修版)。2005年,赴英國劍橋大學深造,修讀歷史碩士、博士學位。 2007年曾開除金庸的國立政治大學(原名中央政治學校)頒授查良鏞、張忠謀、林懷民名譽博士學位。2009年,金庸獲頒2008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金庸作品常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漫畫、電腦遊戲等於華人世界中廣泛流傳。

關於作家

金庸繼承了傳統的俠意識,並發展光大了它。「布衣之俠」到「俠之大者」,這便是金庸的俠路歷程。「俠之大者」是金庸對傳統俠意識的突破與昇華,也是對中國武俠文化及整個傳統文化的一大貢獻。

著作

1955年《書劍恩仇錄》
1956年《碧血劍》
1957年—1959年《射鵰英雄傳》
1959年—1961年《神鵰俠侶》
1959年《雪山飛狐》
1961年《鴛鴦刀》《白馬嘯西風》
1960年—1961年《飛狐外傳》
1961年《倚天屠龍記》
1963年《連城訣》
1963年—1966年《天龍八部》
1965年《俠客行》
1967年《笑傲江湖》
1970年《越女劍》
1969年—1972年《鹿鼎記》

評價

查良鏞為《明報》撰寫社評二十餘年,被稱為有兩支筆:一支是寫武俠小說的「世界第一俠筆」,另一支是寫社評的「香港第一健行」。

北大教授陳平原先生:「他把儒釋道、琴棋書畫等中國傳統文化通俗化了,所以金庸小說可以作為中國文化的入門書來讀。」
陳世驤曾寫道:金庸武俠小說「可與元劇之異軍突起相比。既表天才,亦關世運。所不同者今世獨見此一人。」
另一個金學專家、中國新派武俠小說研究學會會長馮其庸說:「金庸小說的情節結構,是非常具有創造性的。我敢說,在古往今來的小說結構上,金庸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以上兩位學者評價是極高的。特別是近十年來,金庸作品已由原來的市井文學,堂堂正正進入了學術殿堂了。






參考資料:金庸茶館、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1096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