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公共機關務的推行與管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凝結、凍結。《管子.內》:「大攝,骨枯而血沍。」《文選.張衡.思玄賦》:「行積冰之磑磑兮,清泉沍而不流。」
蒙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受危難。[例]滿清末年,許多年輕志士為革命大而蒙難。
董仲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上下四方祭祀的責任,遠古時領導者為大祭司政教合一的特色仍然存在。此說對帝王的吸引力是只要人民安居樂,四時風調雨順,其政權便相當鞏固了。對儒者而言天人感應說最美妙之處是將人事時地皆聯繫在一起,成為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一個政權如何得到天命?其帝王必能上事天下養民。而事天不僅僅只是要注意依時祭祀,這依時祭祀所得來的風調雨順是養民最基本的條件。董仲舒繼承孟子的說法將民心與天命結合在一起。得民心者得天命,失民心者失天命。可以說民心是天命形於下的一面,而天命是人心形於上的表現。但無論是天命或是民心,其轉變都不是突然的,而是有徵兆...
同心圓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一個解釋都市社會結構的一種理論。柏格斯(Ernest Watson Burgess)於西元一九二四年提出,將人文區位學理論應用在對芝加哥的分析,解釋不同社會群體在都市區域內的分布,依土地利用空間結構形式,呈現出五個同心環狀地帶,最核心為中心商區,再來分別為工廠與過渡區、工人住宅區、住宅區、通勤區。
屠狗之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殺狗為的人。泛指操持卑賤工作的人。《幼學瓊林.卷一.武職類》:「樊噲為屠狗之輩,求士莫求全。」
落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一般稱由大氣層降落地面的微細粒子。[例]重工區的落塵比一般地區多。
鑄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含鐵的礦石在經過鼓風爐冶鍊後,所得到最初的粗鐵。含碳量最高,體硬且脆。可繼續鍛鍊,除去碳和雜質,來製造鐵或鋼等。[例]鑄鐵鍛鍊後的鋼鐵,可用為汽車、國防、造船等工的原料。 △生鐵、銑鐵
逆耳忠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忠言逆耳」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因為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加上國君無能,人心渙散,以致內憂外患交迫,隨時都可能亡國。韓非身為韓國的諸公子之一,曾在荀子門下受學習,希望能用一己之才,為國效力,挽救國勢。他雖屢次上書勸諫韓王,卻無法受到重用。於是他把滿腔的抱負雄心,寫成《韓非子》一書。在《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中提到︰有用的藥,吃起來雖然覺得很苦,但是聰明的人卻會勉強自己喝下它,因為知道吃下之後能夠治好自己的病;忠直的話語,聽起來讓人很難受,但是英明的君主卻會聽從,因為知道採納之後可以成就大。後來「忠言逆耳」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表示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
大展宏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大地發展宏偉的計畫和建設。多用於祝賀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