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頓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顛仆。《後漢書.卷六○上.馬融列傳》:「或夷由未殊,顛狽頓躓。」
2.比喻人處境窮困。《晉書.卷九一.儒林列傳.杜夷》:「頃流離道,聞其頓躓,刺史忝任,不能崇飾有道,而使高操之士有此艱屯。」
呼叫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通信設施。發信人經由電信局的申信網及無線電發射臺發送無線電信,將信息傳至呼叫器,而呼叫器持有人可在一定的區域內接收到此訊息,隨時與發信人保持聯繫。如:「在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下,呼叫器日益普遍,成為人與人之間重要的連繫工具之一。」也稱為「無線電叫人業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滯、積聚。《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而富商賈或墆財役貧,轉轂百數,廢居居邑,封君皆氐首仰給焉。」宋.羅泌《史.卷一.中三皇紀.地皇氏》:「是故能天運地墆,而輪轉無廢。」
飛蛾投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尋死、自取滅亡。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四齣:「只因迷宿本,似飛蛾投焰,自取焚身。」也作「飛蛾赴火」。
田尾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鄉鎮名。位於彰化縣。面積二十四平方公里,人口約二萬八千多。本鄉設莊始於清宣宗道光年間,因有八堡圳流水經過,水源出於上游的田中,而本鄉位居下游,故稱為「田尾鄉」。近年來,境內有專業化園藝栽培區,公沿途所見,遍地花香,成為公花園的特殊景觀。
名覆金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名聲很大,是國家選用的棟梁之材。參見「名動金甌」條。宋.石孝友〈望海潮.雲龍雙輔〉詞:「更德標銀管,名覆金甌。共看朝天穩,歸拜富民侯。」
內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周代天子、諸侯朝見臣子分內外朝,內朝有二:一在寢之庭。《禮記.文王世子》:「公族朝于內朝,內親也。」也稱為「燕朝」。一在門外。《禮記.玉藻》:「朝服以日視朝於內朝。」
個人電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專供個人使用於一般用途的電腦。體積小,卻具有完整的輸出與輸入設備、主記憶體、輔助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單元,但同一時間僅能供一人操作。後因半導體技術的突飛猛進,個人電腦逐漸裝配有功能強大的中央處理器,可作為工作站、網主機等用途。[例]個人電腦的普及,帶動了社會各行業間的資訊流通與發展。
僻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突然、忽然。《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虎傳》:「當時楊三官人一時無準備,沒軍器在手,被強人捽住,用刀背剁鍘,喑氣一口,僻然倒地。」也作「撇然」。
道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這裡線也似一條直,怕他迷了道兒?」《紅樓夢》第一一六回:「寶玉一見,悲喜交集,便說:『我一個人走迷了道兒,遇見仇人,我要逃回,卻不見你們一人跟著我。』」
3.門徑,情況。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一折:「好道兒,他丟了我就去了。」《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老尼年踰五十,也是半出家的,曉得些道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