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2.1955 ms
您是否想查詢 施展 義戰 藝展 驛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名。由於肛門或直腸末端的靜脈曲張,而形成的突出塊物。主要分內痔、外痔兩種,症狀為便血、疼痛。也稱為「痔瘡」。
天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天色。[例]天光已黑,路燈一盞盞的亮起來。
醇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濃烈精純的美酒。《漢書.卷四九.爰盎傳》:「乃悉以其裝齎,買二石醇醪。」《儒林外史》第七回:「琴瑟琵琶路上逢,一盞醇醪心痛。」
劉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螢窗隨筆》1977年《螢窗小語⑤》1978年《螢窗小語⑥》1979年《螢窗小語⑦》1982年《點一盞心燈》1986年《薑花 (書)|薑花》1986年《超越自己》1989年《創造自己》1990年《紐約客談》1990年《肯定自己》1991年《屬於那個叛逆的年代》(劉軒原著,劉墉改寫)1993年《衝破人生的冰河》1994年《作個飛翔的美夢》1994年《把握我們有限的今生》1994年《迎向開闊的人生》1995年《攀上心中的巔峰》1998年《做個快樂讀書人》1999年《抓住屬於你的那顆小星星》2000年《小姐小姐別生氣》200...
根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面前或旁邊。元.尚仲賢《三奪槊》第一折:「爭奈秦王根底,有尉遲無人可敵。」《喻世明言.卷三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婦女在宋四公根底坐定,教量酒添隻盞兒來,喫了一盞酒。」
雪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羅米修斯(Prometheus Unbound,1820)o 阿多尼(Adonais,1821)o 一盞破碎的明燈(Lines,1822)
風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痲瘋病。《三國志平話.卷上》:「忽患癩疾,有髮皆落,遍身膿血不止,取淨水一盞,咒了,嚥在腹中,風疾即愈;毛髮皮膚復舊。」
糊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盂蘭盆會著名儀式「放水燈」裡,信徒在結束遶境後,會到溪邊或海口施放水燈,通知各方亡魂前來享用祭品,一盞盞火光從白紙中透出,壯觀的場面中,也透露出子孫對祖先的祝福之情。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的盂蘭盆節,起源自「目蓮救母」的故事。根據《盂蘭盆經》記載,某日佛陀的弟子目蓮神遊地獄,發現自己的母親因為對僧人不敬,在地獄受餓鬼之苦,自己卻救不了母親。悲傷的目蓮請示佛陀,佛陀指示目蓮集眾僧之力,在七月十五日準備飯食、百味五果、盥洗用具與香油等物品,置於盆中,可使父母脫離苦難、獲得福報。(註1)之後民間也開始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祭祀祖...
自斟自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倒酒,自己喝。《西遊記》第三○回:「卻說那怪物坐在上面,自斟自飲。喝一盞,扳過人來,血淋淋的啃上兩口。」《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舉子見他殷勤,接了自斟自飲。須臾間酒盡殽完。」
清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綠茶沖泡的茶水。《儒林外史》第四十九回:「當下秦中書又叫點了一巡清茶。」《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便要了一盞潔淨清茶,走到何夫人靈前打了一躬,把那茶奠了半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