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5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繞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棄近路而走較遠的路。《儒林外史》第四回:「算計著會你老人家。卻因繞道在嘉興看蘧姑老爺,無意中走這條路,不想撞見你兒子,說你老人家在這裡。」
吳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老師的鼓勵下,自丈夫去世之後,吳藻告別了以往的生活,決定一心學佛參禪。 從此,才三十餘歲的吳藻移居嘉興南湖,築“香南雪北廬”,與古城野水為伴,歸於那種青燈古佛的境界。 作品吳藻將自己平生創作的詞作一一整理出來,編成了兩本集子,一是《花簾詞》,收集的是三十歲以前的詞作;一是《香南雪北詞》,在道光二十四年刊成,匯入了她三十歲以後的作品。 評價胡云翼《中國詞史略》論述清詞提及的女性詞人惟吳藻一人,“詞譽遍大江南北,為清代女詞家中第一人。謝秋萍認為清代的詞,無論浙派與常州派,都是以模擬、雕琢、刻畫為能事。
小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微寒。元.薩都剌〈過嘉興〉詩:「吳姬蕩槳入城去,細雨小寒生綠沙。」
成一家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術自成體系,獨樹一派。《新唐書.卷一七六.韓愈傳》:「每言文章自漢司馬相如、太史公、劉向、揚雄後,作者不世出,故愈深探本元,卓然樹立,成一家言。」明.焦竑《玉堂叢語.卷四.忠節》:「高遜志,元末僑寓嘉興,好學問,為文深純典雅,成一家言。」
邱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 蘇州嘉興人.奉事繼母為孝,常有靈芝生在堂下.曾任太子石庶子的官職,年八十餘,堂上的老母還健在,他把一半的薪俸來養親,備受時人的稱道,為人謙讓好禮,卒年九十六.《新唐書.藝文志》有傳略。著有《邱為集》。
岳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173~1240)字肅之,號倦翁,宋湯陰人,岳飛之孫。寧宗朝權發遣嘉興軍府,兼管內勸農事,有惠政,常居郡治西北金陀坊,痛憤祖父岳飛為秦檜所害,作《金陀粹編》、《籲天辯誣集》、《天定錄上之》,又著有《桯史》、《九經三傳沿革例》等書,嘗校刊《春秋》,稱為「岳本春秋」。
精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心挑選。《儒林外史》第一三回:「本坊敦請處州馬純上先生精選三科鄉會墨程。凡有同門錄及硃卷賜顧者,幸認嘉興府大街文海樓書坊不誤。」
貪猥無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多而不知滿足。《太平廣記.卷三二九.夏文榮》:「又蘇州嘉興令楊廷玉,則天之表姪也,貪猥無厭。」
徇國忘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保全國家而不顧一己家庭的安危。唐.李翰〈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序〉:「至若義感於內、誠動於中,徇國忘家,恤人猶己。」宋.陸游〈賀莆陽陳右相啟〉:「方孤論折群邪之銳,蓋一身為眾正之宗,徇國忘家,惟天知我。」
法苑珠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佛教典籍,一百卷(嘉興藏分為一百二十卷)。唐道世編。為一佛教類書,篇前大都有作者述意,再博引經、律、論,篇末或部末有感應緣,廣引故事傳說以證明不妄,除佛經外約用了一百四十餘種的資料,保留許多早已亡佚的古代文獻。宋代類書,多所引用,近人周樹人《古小說鈎沉》亦多自其中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