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陸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到秦檜死後三年(1158)才出任福州寧德縣主簿。宋孝宗即位之初,他被召見,賜進士出身。歷任鎮江、夔州通判,並參王炎、范成大幕府,提舉福建及江南西路常平茶鹽公事,權知嚴州。光宗時,除朝議大夫,禮部郎中。後被劾去職,歸老山陰故鄉。他「身雜老農間」,為農民送醫送藥,與農民結下濃厚的情誼。嘉定二年(1210),八十五歲的老詩人,抱著「死前恨不見中原」的遺恨,離開人世。他生當民族矛盾尖銳、國勢危迫的時代,他懷著「鐵馬橫戈」、「氣吞胡虜」的英雄氣概和「一身報國有萬死」的犧牲精神,決心「掃胡塵」、「靖國難」,但在政治鬥爭中,屢遭朝...
搔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搔抓頭部。唐.杜甫〈秋日夔州詠懷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詩:「喚起搔頭急,扶行幾屐穿。」
宋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誥,曾參與元史的編纂。後來因為長孫宋慎受到胡惟庸案的牽連,導致宋濂被謫官至茂州,在中途因為生病而亡於夔州。唐宋古文家韓愈和歐陽修是以文明道者,他們不輕視文章的重要性,認為文章本身就是一種工具,可以幫助人們學習認識道,但到了宋代理學家興起時,就開始提出了文道合一、及作文害道的觀點,強調簡單而不虛華,大大的強調道統的文學藝術風格,宋濂本身也是屬於文道合一的支持者,但是導致文學形成比較狹隘的態度,像是他評論說自從孟子死後,這世上就沒有文,這一點就顯得太過偏激。雖然宋濂觀點如此,但他的散文依然寫的十分簡潔典雅,整體看來能合乎道德...
同工異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雖然不同,但卻演奏得同樣精彩。比喻形式方法雖異,功效卻相同。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劉賓客》:「山谷云:『劉夢得竹枝九章,詞意高妙,元和間誠可以獨步。道風俗而不俚,追古昔而不愧,比之杜子美夔州歌,所謂同工而異曲也。』」現多比喻形式方法雖異,功效卻相同。也作「同工異調」、「異曲同工」。
娟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好、柔美。唐.杜甫〈船下夔州郭宿雨溼不得上岸別王十二判官〉:「依沙宿舸船,石瀨月娟娟。」《聊齋志異.卷七.阿英》:「遇一二八女郎,姿致娟娟,顧之微笑,似將有言。」
攤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一種賭博。唐.杜甫〈夔州歌〉:「長年三老長歌裡,白晝攤錢高浪中。」也稱為「攤賭」、「攤戲」。
回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內心焦慮,好似腸子在迴轉糾結。唐.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弔影夔州僻,回腸杜曲煎。」《董西廂》卷六:「爭奈按不下九曲回腸,合不定一雙業眼。」
嚚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忠信而好爭訟。《書經.堯典》:「吁!嚚訟可乎?」宋.陸游〈夔州勸農文〉:「繼自今,不縱掊克,不長嚚訟,不傷爾力,不奪爾時。」
秦良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戲曲劇目。明代故事戲。敘秦良玉奉詔率軍攻蜀,至二郎廟,闖軍預埋地雷,秦識破,連夜移營而去,趁機攻入夔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