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白居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監,又回到了長安。大和二年正月,授部侍郎。次年,白居易五十八歲了,他深感年老力乏、宦途多險,便決意引退。春天,以太子賓客分司東都,自此長別帝京。在東都洛陽,他過書”中隱”的生活。既可保富貴,又能遠禍全身。會昌六年(846)逝於洛陽。相傳他去世之後,在洛陽龍門過往的行人,都到他墓前邐酒祭奠,以致墓前方丈之土,常成泥濘。 學術思想:他的詩歌現存近3040首,七十卷,留有一著作為白氏長慶集。他曾將自己的詩分為諷喻、閒適、感傷和雜律四類。他最為重視的是諷喻詩。但他影響最大的是新樂府詩。代表作《新樂府》50首,集中體現了詩人「為...
退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讓步,抽身引退。《說郛.卷七七.東谷所見.貪欲》:「予年近七旬,儘宜省事樂間,息心退步,何必貪欲,于受用無幾之日。」
勇退激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湍急的水勢中,當機立斷迴舟退出。比喻在得意順遂時,見機引退,以求明哲保身。如:「她在當紅之際勇退激流,離開影壇,令影迷懷念不已。」也作「急流勇退」。
告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請退休。《文明小史》第六○回:「又過了差不多一年了,軍機處幾個老朽告退的告退了。」
2.辭別或暫時離開一下。如:「對不起,我另外還有事,先告退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孟沂見説是孀居,不敢久留,兩杯茶罷,起身告退。」
大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圍棋盤面的大體形勢。後喻指各種事情的整體形勢。[例]為大局著想,他只好辭職引退了。
呼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叫呵叱。《後漢書.卷二○.祭遵傳》:「眾見遵傷,稍引退,遵呼叱止之。」
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辭官引退以讓賢者。宋.歐陽修〈乞出第三劄子〉:「而臣以顧惜國體,既不當更與誨等辯正,便合引避去位。」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四:「或曰:『何執中嘗封慶國公矣。』湯公曰:『執中不知引避,此何足為法哉!』」
查卡布科戰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邁普第二次大勝皇家軍隊之後,智利獲得獨立。奧伊金斯成為智利第一位國家元首,在位五年,1823年辭職引退。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拿破崙、費迪南英文關鍵字:Napoléon Bonaparte 、Ferdinand出處P.S.胡懷/著。新世紀世界史百科全書,1995年出版,頁266。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懸車告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年老辭官,引退家居。漢.蔡邕〈陳實碑〉:「及文書赦宥,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四門備禮,閉心靜居。」也作「懸車致仕」。
禍生不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禍的發生難以揣測預料。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九齣:「若不早自引退,誠恐謠諑日加,禍生不測。」也作「禍出不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