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4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迢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遙遠的樣子。《文選.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宋.劉克莊〈沁園春.一卷陰符〉詞:「長安不見,北望迢迢。」也作「苕苕」。
潔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明淨、皎潔、皎皎、雪白
燕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曹丕 燕歌行(一)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焭焭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譯:秋風吹得呼呼響,天氣變得清涼。草木都凋殘零落了,露水已結成寒霜。成群的燕子離開北方,一隊隊大雁也向南飛翔。想起你客遊他鄉,我的思念便充滿愁腸。你總該思歸懷念故鄉吧,為什麼又久久留在異鄉?我孤孤單單地守著空閨,憂愁苦悶,思念你念念不忘,淚水不覺流到衣襟上。我拿起琴...
奕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光亮的樣子。南朝宋.謝惠連〈秋懷詩〉:「皎皎天月明,奕奕河宿爛。」
賁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著光鮮的來到。語本《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賁然來思。」《剪燈餘話.卷四.洞天花燭記》:「今文士賁臨,群仙光降,願留珠玉以為洞天之重,不識可乎?」《金瓶梅》第四○回:「十二日寒舍,薄具菲酌,奉屈魚軒,仰冀賁臨,不勝榮幸。」
明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朗的月亮。東周戰國.宋玉〈神女賦〉:「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晉.陸機〈擬明月何皎皎〉詩:「安寢北堂上,明月入我牖。」
河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天河、銀河。《文選.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西遊記》第三一回:「東西南北,中央五斗,河漢群辰。」
潘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彼遊川魚。比目中路析。春風緣隟來。晨溜承簷滴。寢息何時忘。沉憂日盈積。庶幾有時衰。莊缶猶可擊。二皎皎窗中月。照我室南端。清商應秋至。溽暑隨節闌。凜凜涼風升。始覺夏衾單。豈曰無重纊。誰與同歲寒。歲寒無與同。朗月何朧朧。展轉盻枕席。長簟竟床空。床空委清塵。室虛來悲風。獨無李氏靈。髣髴覩爾容。撫衿長嘆息。不覺涕沾胸。沾胸安能已。悲懷從中起。寢興目存形。遺音猶在耳。上慚東門吳。下愧蒙莊子。賦詩欲言志。此志難具紀。命也可奈何。長戚自令鄙。三曜靈運天機。四節代遷逝。淒淒朝露凝。烈烈夕風厲。奈何悼淑儷。儀容永潛翳。念此如昨日。誰知...
庸中佼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平庸的眾人中特別出色。《後漢書.卷一一.劉盆子傳》:「卿所謂鐵中錚錚,傭中佼佼者也。」也作「庸中皎皎」、「傭中佼佼」。
夜未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夜未盡、夜未已。《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文選.曹丕.燕歌行》:「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