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假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冒充、以假亂真。《北史.卷四○.韓麒麟傳》:「如此則可令別貢門望以敘士人,何假冒秀、孝之名也?」《西遊記》第九回:「今有臣婿狀元陳光蕊,帶領家小江州赴任,被梢子劉洪打死,占女為妻,假冒臣婿,為官多年。」也作「假充」。
陪小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低聲下氣,態度恭敬謙虛,以博得好感或使人息怒。《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既然做了一年夫妻,你家素有門望,料沒有把你我重拆散了,再嫁別人之理。況有令姊舊盟未完,重續前好,正是應得,只須陪些小心,元自不妨。」《儒林外史》第二回:「和尚陪著小心,等他發作過了,拿一把鉛壺,撮了一把苦丁茶葉,倒滿了水,在火上燎的滾熱,送與眾位喫。」也作「賠小心」。
王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六朝望族王氏和謝氏的合稱。《南史.卷八○.賊臣傳.侯景傳》:「又請娶於王、謝,帝曰:『王、謝門高非偶,可於朱、張以下訪之。』」後比喻豪門望族。唐.劉禹錫〈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朱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紅色的房舍。唐.白居易〈遊悟真寺〉詩:「回首寺門望,青崖夾朱軒。」
家業凋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產門望衰敗沒落。《金瓶梅》第五八回:「家業凋零,浩然之氣先喪。」
倒舄摳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鞋子穿反,提起衣襟。比喻非常急切。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諕得你戰篤索,省可裡少啼哭!似這般愁紅慘綠待如何?我只索倒舄摳衣出門望。呀!原來是一封天子召賢書。」
泣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韓伯俞因過而受母鞭打,卻因感到母親年老力衰,鞭打無力而哭泣。見漢.劉向《說苑.卷三.建本》。後以泣杖指孝子。五代南漢.梁嵩〈代母作倚門望子賦〉:「憶昔伯俞之志,寧無泣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