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7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後起之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為後來之秀,終成國器。」(源) 03.清.袁枚〈與劉映榆侍講書〉:「(吳模)有子勝斐然之志,近更砥礪於學,藻思芊綿,不愧後來之秀。」 參考詞語︰後進之秀注音︰ㄏㄡˋ ㄐ|ㄣˋ ㄓ ㄒ|ㄡˋ漢語拼音︰hòu jìn zhī xiù釋義︰即「後起之秀」。見「後起之秀」條。 01.《梁書.卷五○.陸雲公列傳》:「給事黃門侍郎、掌著作陸雲公,風尚優敏,後進之秀。奄然殂謝,良以惻然。」 02.《南史.卷三二.張邵列傳》:「暢少與從兄敷、演、鏡齊名,為後進之秀。」 參考詞語︰後來之雋注音︰ㄏㄡˋ ㄌㄞˊ ㄓ ㄐㄩㄣˋ漢語拼音︰hòu lái zhī jùn釋義︰雋,傑出、優秀。「後起之雋」即「後起...
補償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東隅,收之桑榆』之感。例如容貌平庸的女孩努力用功,爭取好成績。善加將補償作用運用於人生的學習與自我砥礪,其將成為精益求精的利器,不斷進步與突破的試金石。 參考文獻Hayashi Tatsunori(無日期)。心理防衛機轉。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www.angelfire.com/hi/hayashi/defense_mechanism.htmlWikipedia(2009). Defense Mechanism. Retrieved July 4, 2009, from  http://zh.wiki...
磨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砥礪、錘煉
磨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砥礪、鍛煉、錘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切磋、砥礪。唐.韓愈、孟郊〈納涼聯句〉:「殷勤相勸勉,左右加礱斲。」
心懷叵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居心叵測」之典源,提供參考。 1、「居心」:《三國志.卷五九.吳書.吳主五子傳》評曰:「孫登1>居心所存2>,足為茂美之德3>。慮、和並有好善之姿,規自砥礪,或短命早終,或不得其死,哀哉!霸以庶干適,奮不遵軌度,固取危亡之道也。然奮之誅夷,橫遇飛禍矣。」 〔注解〕 (1) 孫登:西元209∼241,三國吳人,孫權之長子,有才德。權為吳主時,立為皇太子,但早卒,諡宣太子。 (2) 居心所存:存心所在。 (3) 茂美之德:盛美的德行。 2、「叵測」:《新唐書.卷二○○.儒學列傳下.尹愔》尹愔,秦州天水人。父思貞,字季弱。明《春秋》,擢高第。嘗受學於國子博士1>王道珪,稱之曰:「吾...
如切如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將骨角磨製成器物那樣。比喻互相研討、彼此砥礪。《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宋.范仲淹〈淡交若水賦〉:「如切如磋,自契激揚之義;同心同德,孰分清濁之姿。」
巧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技藝精巧。《六韜.卷四.虎韜.軍用》:「修治政具,砥礪兵器,巧手三百人。」
一呼百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呼百諾」之典源,提供參考。 《韓詩外傳》(據《群書治要.卷八》引)智如原泉,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智可以砥礪,行可以為輔檠者,人友也;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也;當前快意1>,一呼再諾者,人隸2>也。故上主以師為佐,中主以友為佐,下主以吏為佐,危亡之主以隸為佐。 〔注解〕 (1) 當前快意:在人面前投合對方的心意。 (2) 隸:地位卑賤或供人役使的人。
國立臺中家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動「全人教育」之理想 「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讓學生在適才、適性、創造、包容的情境中,培養砥礪自己、珍惜自我的作為,具備欣賞、悅納他人的情操,以彰顯人性的價值。建立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 規劃良好的學習與生活環境,建構「友善和諧」校園,教師胸懷教育愛,學生常懷感恩心,鼓勵共同參與,暢通溝通管道,使校園氣氛溫馨和諧。建立學習型組織,追求創新卓越 在「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其心靈捕手」的認知下,積極構築共同願景,營造自動自發自主學習的氣氛,從而鼓勵奮進、創新,樹立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重視生活教育,涵養職業倫理 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