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板註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確實的注釋。《通俗常言疏證.文事.鐵板註腳》引陳裕門評《呂語集粹》:「『勸善規過』四字,此是友字鐵板註腳。」
丹珠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佛語的論述、注釋。為藏語bstan-'gyur的音譯,是組成《西藏大藏經》的兩個部分之一。內容主要是大乘佛教經典的論著;其餘有關於怛特羅儀軌和修持的著述,對經文的論述、注疏;關於文法、因明、醫藥、星相學的著作,與高僧大德的傳記。分成讚頌、咒釋、經釋、目錄四類。根據德格版,所收書三千四百六十一種。
法華玄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全名為「妙法蓮華經玄義」,天台三大部之一。隋朝智顗講述,弟子灌頂筆錄。十卷(或分二十卷)。透過《妙法蓮華經》的注釋,闡述天台宗的教理。唐朝湛然有《法華玄》二十卷,詳注本書。
覺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印度的一位高僧。生卒年不詳,約在四至五世紀間。生於北印度菩提伽耶附近。精通《吠陀》等經典,後從離婆多出家學習巴利三藏,五世紀初到斯里蘭卡,住在大寺,從僧伽波羅進修三藏經典和注疏,後移居犍陀伽羅寺研究著作。是巴利語系最傑出的學者。他幾乎把巴利三藏都作了注釋。並著作《清淨道論》,是一部綜述上座部佛法的名著。晚年回印度朝拜提樹,不知所終。
讀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破字。注釋經書的人破經中所用的假借字而讀以本字。
百子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由湖北崇文書局彙集刊刻,內容計有儒家二十二種、兵家十種、法家六種、農家一種、術數二種、雜家二十八種、小說家十六種、道家十五種,收歷代子書凡百種。全書只有白文,不加注釋,其缺點為校勘不精確且編次無緒。也稱為「子書百家」。
恆言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錢大昕撰,六卷。從經史、說文、廣韻、筆記、詩文等採輯俚語方言,逐一推究其源流、變遷及訛謬。清張鑑、阮常生曾為此書作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