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1.74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年。比喻長久的時間。漢.李陵〈與蘇武詩〉:「嘉會難再遇,三載為秋。」《梁公九諫》:「上流者,大吉之兆,永保秋。」
2.尊稱別人的生日。有恭維的意味。《官話指南.卷一.應對須知》:「今兒個是令尊大人的秋,我特意來拜壽。」《紅樓夢》第七一回:「今日老祖宗的秋,奶奶生氣,豈不惹人談論。」
3.死亡的委婉說法。《戰國策.燕策二》:「太后秋之後,王棄國家,而太子即位。」《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是時上未立太子,酒酣,從容言曰:『秋之後傳梁王。』太后驩。」
4.長處或特點。如:「環肥燕瘦,各有秋。」《文明小史》第六○回:「諸君流芳遺臭,各有秋。何必在這裡頭混呢?」清.徐珂《清稗類鈔.師友類.兪筱甫友譚復堂》:「俞君非風塵中人,老而好學,固自有秋也。」
秋萬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年代的長久。《藝文類聚.卷四四.樂部四.琴》引《說苑》:「秋萬世之後,宗廟必不血食。」清.黃宗羲〈高旦中墓誌銘〉:「日短心長,身名就剝,秋萬世,恃此幽斫。」
好人不長壽,禍害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好人命不長,壞人卻活得很久。比喻好人受害,壞人得志。《金瓶梅》第七三回:「好六姐,常言不說的:『好人不長壽,禍害一年。』」也作「好人不長壽,禍害遺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數目極多。《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夫儒者,以六藝為法,六藝經傳以萬數,累世不能通其學,當年不能究其禮。」也作「萬」。
3.再三叮嚀,務必的意思。《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姑老爹到南京,萬尋到狀元境,勸我那朋友季恬逸回去。」也作「萬」。
沃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土地肥美,而且面積廣大。如:「臺灣嘉南平原沃野里,是有名的稻米之鄉。」
壁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仞,古代以七尺或八尺為一仞。壁立仞形容岩壁矗立之勢極高。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仞,臨之目眩,欲進則投足無所。」晉.張載〈劍閣銘〉:「是曰劍閣,壁立仞,窮地之險,極路之峻。」
赤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災荒後廣大土地寸草不生的荒涼景象。宋.朱熹〈辭免直秘閣狀一〉:「赤地里,民不聊生。」《聊齋志異.卷四.水災》:「康熙二十一年,山東旱,自春徂夏,赤地里。」
(諺語)與意氣相投的知己相聚,暢飲杯酒也不嫌多;但碰到意念相左的人,連半句話也不願多說。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自古道酒逢知己鍾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好笑我爹爹不顧仁義,卻道奴家把言語衝撞他。」
咫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畫幅雖小,卻包含著廣大深遠的景象。唐.釋彥悰《後畫錄.宋展子虔》:「尤善樓閣人馬,亦長遠近山川,咫尺里。」《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王翬傳》:「繪南巡圖,集海內能手,逡巡莫敢下筆,翬口講指授,咫尺里,令眾分繪而總其成。」亦比喻距離雖近,卻如相隔里。唐.魚玄機〈隔漢江寄子安〉詩:「含情咫尺里,況聽家家遠砧。」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每回憶六七年中,咫尺里,輒惘然如失。」也作「天涯咫尺」、「咫尺天涯」。
春宵一刻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春夜歡樂時光美好可貴。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金,花有清香月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