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6.14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心一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專一。如:「她一心一意想出國留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既有此話,有煩媽媽上覆他,叫他早自掙挫,我自一心一意守他這日罷了。」《儒林外史》第五二回:「陳正公見他如此至誠,一心一意要把銀子借與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專注的。如:「一心一意」、「專一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一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心。如:「萬眾一心」。《書經.泰誓上》:「予有臣三千,惟一心。」
2.專一其心、全心全意。如:「他一心想上大學。」《孟子.告子上》:「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文明小史》第三三回:「縣官盛筵相待,說了無數的恭維話,一心要來籠絡。」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反覆無常,出爾反爾,朝秦暮楚反義:一心一意,始終不渝,始終如一,堅定不移辨似: 「朝三暮四」及「出爾反爾」都有形容人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用於形容心意或行為;「出爾反爾」用於形容言行。 朝三暮四 出爾反爾 辨似例句 ○ ㄨ 他老是~地換工作,怎會有成就? ㄨ ○ 做人說話要講信用,不能~。 「朝三暮四」及「朝秦暮楚」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側重於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朝秦暮楚」則側重於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辨似例句 ○ ㄨ 你一會兒要學畫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的態度嗎? ㄨ ○ 在動亂中,最容易看到一些人鑽營謀利、~的醜態。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心不在焉,心神不定,三心二意,反覆不定,見異思遷反義:一心一意,之死靡它,全心全意,全神貫注,專心致志,聚精會神辨似: 「心猿意馬」及「心不在焉」都有意志不定的意思。 「心猿意馬」側重於心意反覆不定;「心不在焉」則側重於受其他事物影響。 心猿意馬 心不在焉 辨似例句 ○ ㄨ 去與不去間,他~,陷入矛盾中。 ㄨ ○ 你是不是~?否則打字怎麼錯得這麼離譜。
見異思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全心全意、堅忍不拔、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忠心耿耿
三心二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同心同德、全心全意、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心一意,不作他想。《西遊記》第三六回:「三藏稱謝不已,死心塌地,辦虔誠,捨命投西。」《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死心塌地,做個佛門弟子,早夜修持,凡心一點不動,卻才算得有功行。」也作「死心搭地」、「死心倒地」、「死心踏地」、「死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