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脛而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脛,小腿。不脛而走指不用腿也能去,比喻事物不用推廣,也能迅速傳播。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是以不脛而走,傳遍天下。」也作「無脛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膝蓋到腳跟的部分。俗稱為「小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步行。如:「走路」。
逃跑。如:「逃走」、「敗走」。
離開。如:「走開」、「我明天就要走了。」
往、去。如:「走訪」、「走投無路」。
交往、來往。如:「走動」、「他們兩家走得很勤。」
洩漏。如:「走漏」、「走光」、「走電」。
失去原來的形態。如:「走味」、「走樣」、「走調」。
移動。如:「拿走」、「這步棋走錯了。」、「那個鐘走得太快了。」
比喻死亡。如:「他撒手走了。」
供步行的。如:「走廊」、「走道」。
不翼而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翼而飛」之「不」,典源作「無」。翼,翅膀。「不翼而飛」指沒有翅膀也會飛走。原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語本《管子.戒》。後來「不翼而飛」多用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不脛而走
風行一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不脛而走
張愛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雞,上海人吃黃浦江的自來水自稱「喝到雞湯」的距離一樣,以上海人腦筋之靈,不久將來,「貴族」二字,必可不脛而走,隨後果真有「貴族排骨麵」上市;後來張愛玲到香港,有人告訴她潘柳黛也在香港,張愛玲回答說:「誰是潘柳黛?我不認識。」• 香港大學文科就讀時有位好友炎櫻,張愛玲書中屢有描述,並錄下一些炎櫻語錄。張愛玲對炎櫻的描述有:「炎櫻姓摩希甸,父親是阿拉伯裔錫蘭人(今斯里蘭卡),信回教,在上海開摩希甸珠寶店。母親是天津人,為了與青年印僑結婚跟家裡決裂,多年不來往。炎櫻的大姨媽住在南京,我到他們家去過,也就是個典型的守舊的北方人家...
無脛而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不脛而走」。見「不脛而走」條。01.唐.白居易〈河南元公墓誌銘〉:「每一章一句出,無脛而走,疾於珠玉。」
 
無脛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腳也能走路。後比喻事物傳播的迅速。北齊.劉晝《劉子.卷四.薦賢》:「玉無翼而飛,珠無脛而行。」也作「不脛而走」、「無脛而走」、「無足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