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750.26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二八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六歲的少女。如:「所謂二八佳人一朵花,她真是出落得越發漂亮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的、好的。如:「佳人」、「佳作」、「靜待佳音」、「佳期已近」、「佳偶天成」、「中秋佳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二位。大寫作「貳」,阿拉伯數字作「2」。
數目是二的。如:「二人」、「二部曲」、「二百元」。
次第是二的。如:「老二」、「二姊」、「二手貨」、「二房東」、「二等兵」。
兩樣的。如:「不二價」、「三心二意」、「說一不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漢.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唐.鄭谷〈鷓鴣〉詩:「遊子乍聞征袖溼,佳人纔唱翠眉低。」
2.好人。多指君子、賢人。《文選.劉徹.秋風辭》:「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唐.韋應物〈過扶風精舍舊居簡朝宗巨川兄弟〉詩:「佳人亦攜手,再往今不同。」
3.稱妻子。《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二》:「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誰與?」
二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十六人。《左傳.襄公十一年》:「凡兵車百乘,歌鍾二肆,及其鎛磬,女樂二八。」
2.少女十六歲。唐.白居易〈秦中吟.議婚〉:「見人不斂手,嬌痴二八初。」《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老夫有一末堂幼女,年方二八。」
3.陰曆每月十六日。南朝宋.鮑照〈翫月城西門解中〉詩:「三五二八時,千里與君同。」
4.上古時期的幹才,即八元、八愷的合稱。參見「八元」、「八愷」條。《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列傳》:「幸二八之選虞兮,喜傅說之生殷。」《魏書.卷六○.列傳.韓麒麟》:「顯宗曰:『臣聞君不可以獨治,故設百官以贊務。陛下齊蹤堯舜,公卿寧非二八之儔。』」
5.佛教上指密教以十六數表圓滿無盡,故稱為「二八」。唐.迦才〈淨土論序〉:「然則二八弘規,盛乎西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