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微言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地位低微,言論主張不受重視。多用於自謙之詞。元.無名氏《諕范叔》第三折:「這個當得,但恐人微言輕,不足為重。」《文明小史》第三回:「況且卑職人微言輕,把嘴說乾了他們也沒有聽見。」也作「身輕言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卑賤。如:「人微言輕」、「出身寒微」。《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呂太后者,高祖微時妃也。」《聊齋志異.卷一○.臙脂》:「而又念其出身微,且日登公堂,為千人所窺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卑賤、不重要的。如:「人微言輕」。《孟子.盡心下》:「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微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精妙的言論。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昔仲尼微言,門人追記,故仰其經目,稱為論語。」唐.李白〈別韋少府〉詩:「多君枉高駕,贈我以微言。」
2.隱微諷諫的言辭。《宋書.卷六九.范曄傳》:「熙先素有等嘧,盡心事之,曄遂相與異常,申莫逆之好,始以微言動曄,曄不回,熙先乃極辭譬說。」
一言九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人微言輕
身輕言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位低微,言論主張不受重視。《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孟嘗傳》:「臣前後七表言故合浦太守孟嘗,而身輕言微,終不蒙察。」也作「人微言輕」。
團體盲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責任,而容易盲目。2.歷程損失和團體壓力:有能力成員在團體中地位低,其意見不被重視,且害怕別人批判,人微言輕乾脆沉默。3.團體極化和風險轉移:團體討論往往增進其強勢成員原先意見,在團體討論時發現別人主張叫冒險,會基於「輸人不輸陣」想法下跟進。4.團體歸屬與個人認同:基於我群心理,個體依附團體需求,為求不被排擠,或維護既得利益團體成員身分,誓死鞏固團體主張。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團體盲思英文關鍵字:groupthink 參考資料顏火龍、李新民等人著。班級經營─科技整合取向,2001年初版,頁76-78,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四兩棉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分量很輕。如:「人微言輕,四兩棉花如何產生千斤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