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心惶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心動搖,驚恐不安的樣子。《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好好一個安慶城,本來是沒事的,被他這一鬧,卻鬧得人心惶惶,民不安枕了。」也作「人心皇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恐懼、害怕。如:「惶恐」、「驚惶」、「惶悚」、「人心惶惶」。
惶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恐懼不安的樣子。[例]人心惶惶
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心地。《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
2.人的意志、感情。《三國演義》第一○回:「目今人心未寧,頻動干戈,深為不便。」《紅樓夢》第六五回:「奶奶便有禮讓,他看見奶奶比他標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罷。」
3.善良的心意。《紅樓夢》第六九回:「你們就只配沒人心的打著罵著使也罷了;一個病人,也不知可憐可憐。」
4.報恩的心意,亦暗指財物。如:「對於您的大恩大德,我雖不能每月定期看望,但逢年過節必有一份人心。」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丁公鑿井.以訛傳訛.市虎杯弓.眾口鑠金相反詞:眼見為真.真憑實據 例句 有人謠傳公司要裁員,搞得人心惶惶,真是三人成虎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搖動、攪動。如:「這消息把大家弄得人心惶惶。」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怕露驚宿鳥,風弄庭槐。」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內容3 意義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 故事內容宋真宗在位時,契丹人突然發動大規模的侵略行動,想把宋朝一舉併吞,宋朝上下真是人心惶惶。真宗召開緊急會議,奸臣王欽若說:「契丹兵力雄厚,我們不能跟他們正面發生衝突,唯一的方法是求和,再送上金銀珠寶和美女,契丹國王一定不會再攻打我大宋。」宰相寇準立刻表示反對:「還沒打仗就說喪氣話,你究竟存什麼居心?依我看,不如請皇上御駕親征,一來可以振奮軍心,二來也可嚇阻契丹。」最後真宗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後來果然在澶淵打了勝仗。而王欽若被...
雞犬不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譯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柳宗元。捕蛇者說:「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 .語譯 形容騷擾得十分厲害。 .故事內容 <<無>>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雞飛狗跳,人心惶惶。 相反詞 雞犬不驚,清吉太平。 .例句 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外闖禍,搞得全家雞犬不寧,一個好好的家眼看就要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