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9134 ms
您是否想查詢 人煙湊集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西燃燒時所產生的氣體。如:「煙囪」、「冒煙」、「黑煙」、「油煙」、「炊煙」。
在硝石中摻雜化學藥品製成的燃放物,燃燒時能噴射出燦爛的火花或各種變幻的景象,供人觀賞之用。如:「煙火」、「煙花」。
山川雲霧、水氣等。如:「煙波」、「煙霧」、「煙霞」、「過眼雲煙」。
特指鴉片。如:「煙土」、「煙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集會」、「集合」、「集資」、「聚集」、「收集」、「集思廣益」。
市場。如:「趕集」、「市集」。
輯錄式的出版品或影片。如:「詩集」、「文集」、「影集」。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詩文詞曲等著作。如:「集部」、「經、史、子、集」。
量詞。用於計算叢書或影劇集系列的單位。如:「這齣戲今天播出第三集。」、「這一套兒童故事書總共有三十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車輪上的輻條集中於轂內。《玉篇.車部》:「輳,輻輳也。」
2.聚集。《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吏人人奉職,四方輻輳。」唐.顏師古.注:「輳,聚也。」
人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人生活,則有炊煙。泛指有人居住的地方。《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兩個潛地入縣坊去,但見縣城摧壞,屋舍皆無,悄無人煙。」《紅樓夢》第三回:「從紗窗外瞧了一瞧,其街市之繁華,人煙之阜盛,自與別處不同。」
駢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馬並列疾行。《水滸傳》第三回:「入得城來,見這市井鬧熱,人煙輳集,車馬駢馳,一百二十行經商買賣,諸物行貨都有,端的整齊。」
冷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舊時備有消防設施的地方。《延平府志.卷一一.公署志》:「冷鋪:創在城市鄉都人煙輳集之處,每十餘家間各一所,蓄滅火之具於其中,夜則輪流守宿以備緩急。即古水鋪之制,今則兼警防盜賊云。」
一百二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行各業。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我想一百二十行,門門都好著衣喫飯,偏俺這一門卻是誰人製下的,忒低微也呵!」《水滸傳》第三回:「見這市井熱鬧,人煙輳集,車馬駢馳,一百二十行經商買賣,諸物行貨都有。」也作「一百兩十行」。
士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貴族或官宦人家。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二折:「孩兒也,你若討了休書,我揀著那官員士戶財主人家,我別替你招了一個。」元.無名氏《符金錠.楔子》:「此處汴梁人煙輳集,士戶極多,廣有名園花圃。」也作「仕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