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9.9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人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在一人家邂逅一位女子。第二年的清明日,崔護想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以「人面桃花」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也作「桃花人面」。
2.戲曲劇目。清舒位撰。演崔護的故事,因題有「人面桃花相映紅」句,故以為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包括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與雌蕊或心皮群。可供人觀賞。如:「菊花」、「梅花」、「玫瑰花」。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初春開紅、白色花。果實圓形,外被細毛,頂端有尖,味酸甜可口。如:「桃樹」。
與男女情愛有關的。如:「桃花運」、「桃色事件」、「命帶桃花」。
形狀像桃子的食物。如:「壽桃」。
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桃樹所開的花。唐.杜甫〈曲江對酒〉詩:「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儒林外史》第二回:「雖是鄉村地方,河邊卻也有幾樹桃花、柳樹,紅紅綠綠,間雜好看。」
2.桃花星。參見「桃花星」條。如:「命犯桃花」。
人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臉面。唐.李白〈送友人入蜀〉詩:「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八:「自古道:『清酒紅人面,黃金黑世心。』」
2.人。漢.桓寬《鹽鐵論.繇役》:「普天之下,惟人面之倫,莫不引領而歸其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自實走了一晌,不見一個人面。」
3.人情。《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4.人面獸心的簡稱。唐.杜甫〈課小豎鉏斫舍北果林枝蔓荒穢淨訖移床〉詩三首之二:「薄俗防人面,全身學馬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交互,指兩方面都進行的。如:「互相」、「守望相助」、「兩地相思」、「相得益彰」。《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桃花人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思念的意中人或意中人不能相見。參見「人面桃花」條。元.劉時中〈朝天子.願天〉曲:「楊柳宮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