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代罪羔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代人受罪的犧牲者。參見「替罪羔羊」條。如:「初出茅廬、涉世未深的小伙子,容易成為有心者的代罪羔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法的行為。如:「犯罪」、「罪行」、「罪狀」、「罪惡」。
過失。如:「賠罪」、「罪過」。
犯法的、有過失的。如:「罪人」、「罪犯」。
痛苦、苦難。如:「受罪」。
刑罰。如:「死罪」、「判罪」。
責備。如:「怪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小的羊。如:「羔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頭有雙角,皮、毛、角、骨都具利用價值,肉、乳可食用。有綿羊、山羊、羚羊等。
羔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天真無邪或稚弱的人。如:「迷途羔羊」、「待宰羔羊」、「代罪羔羊」。
團體轉換階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拒現象可可能為針對討論的素材、團體領導者、團體特定成員、對一般成員、或是提出控制團體氣氛的問題。3.代罪羔羊:因團體的焦慮,而怪罪於團體領導者或其中一員,而為察覺團體的問題。 規範期(norming stage)成員間開始願意相互分享,且較為友善,氣氛也更為正向,因此有機會解決壓力,使團體更加凝聚,使團體朝向更加成長的階段。 特徵1. 成員對團體產生認同感、對規範產生共識。2. 成員漸能開放,原本衝突、退縮、支持、之配性的改變。3. 成員對團體的目標產生認知及情緒希望經驗。4. 團體目標共識形成,成員更願意共同努力朝項團...
替罪羔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舊約聖經.利未記》記載,若有人犯了罪,需找沒有殘疾的羊為供物,按手在羊頭上,並將羊宰殺,表示自己的罪過由此羊代受;祭司用指頭蘸些羊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後比喻代人受過的人。如:「他不是真正的兇嫌,可能只是替罪羔羊而已。」也作「代罪羔羊」、「替罪羊」。
系統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案有什麼問題?」而是問:「這個個案所處的環境是如何運作的,以致於讓個案製造出一些『症狀』,讓個案變成代罪羔羊?」家庭是眾多系統中的其中一環,在家庭系統中,各個家庭成員往往相互影響、互相依存。家庭既是生物性的,也具有社會性的結構,雖然二者不一定並存。家族治療各派理論的興起亦有其時代背景,stevens歸結其發展的幾個基礎:(1)生物學家Bertalanfry的一般系統論;(2)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退伍軍人退役回家,與家裡的運作格格不入,心理衛生工作者致力於解決相關問題;(3)引進控制系統迴路理論的概念,其中Baseso...
扎筏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人頂罪或使人做代罪羔羊。《程乙本紅樓夢》第六十回:「快把這兩件事抓著理,扎個筏子!我幫你作證見!」也作「扎罰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