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88.35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法自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作自受。參見「為法自弊」條。《聊齋志異.卷四.余德》:「余笑起,飛一巨觥;酒方引滿,蝶亦颺去。頃之,鼓又作,兩蝶飛集余冠。余笑云:『作法自斃矣。』亦引二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死。如:「倒斃」、「擊斃」、「槍斃」、「斃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作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創立典章、法律等。晉.干寶〈晉紀總論〉:「夫作法於治,其弊猶亂;作法於亂,誰能救之。」
2.製作的方法。如:「這道菜的作法簡易,適合初學者學習。」
3.術者施行法術。《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上:「然小行者被他作法,變作一個驢兒,吊在廳前。」《三國演義》第二回:「張寶作法,風雷大作,飛砂走石,黑氣漫天,滾滾人馬,自天而下。」
4.作文章的方法。《紅樓夢》第四八回:「香菱笑道:『好姑娘,別混我。』一面說,一面作了一首,先與寶釵看。寶釵看了,笑道:『這個不好,不是這個作法。』」
5.做懲戒的榜樣。《紅樓夢》第九回:「今見秦香二人來告金榮,賈瑞心中便更不自在起來,雖不好呵叱秦鐘,卻拿著香憐作法,反說他多事,著實的搶白了幾句。」
自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趨滅亡。《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蠶吐絲結繭,將自己包裹於內。語本《景德傳燈錄.卷二九.誌公和尚.十四科頌.善惡不二》。後用「作繭自縛」比喻人做某事,反而使自己陷入困境。 △「作法自斃
請君入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唐代酷吏來俊臣用周興自己想的方法刑求他,要周興進到以火燒熱的大甕裡。#典出唐.張鷟《朝野僉載》。後用「請君入甕」比喻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亦用於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
自食其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了; 所以我只好打你了, 請你原諒叭!」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自作自受,自取亡滅,自掘墳墓,作法自斃 相反詞 <<無>> 5.例句 某些只顧圖利而破壞自然環境的人,將來必會自食其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