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94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北方和西方各民族的通稱。如:「胡人」、「五胡亂華」。
來自胡族或外國的。如:「胡桃」、「胡瓜」、「胡琴」。
任意、隨便。如:「胡鬧」、「胡亂」、「胡說」、「胡作非為」、「胡言亂語」。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實。如:「信用」、「誠信」、「失信」。
可靠、不懷疑。如:「信任」、「信賴」、「信譽」、「相信」、「可信度」。
崇仰。如:「信仰」、「信念」、「信徒」、「信奉」。
隨便、任意。如:「信步而行」、「信口開河」、「信手拈來」。
書札、函件。如:「書信」、「信件」、「掛號信」。
消息。如:「音信」、「報信」、「信息」、「喜信」。
憑證。如:「信物」、「印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編造言辭。[例]信口胡謅
胡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意亂說、瞎編。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一折:「他歪吟的幾句詩,胡謅下一道文,都是些要人錢諂佞臣。」《老殘遊記》第四回:「你別信他們胡謅!沒有的事!」也作「胡柴」、「胡嘈」。
信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加思索而任意發言。唐.白居易〈答故人〉詩:「讀書未百卷,信口嘲風花。」《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劉齊禮初入花叢,手舞足蹈,也不知如何是好,海闊天空,信口亂說。」
一字褒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西晉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春秋雖以一字為褒貶,然皆須數句以成言。」語譯:春秋雖然只用一個字就可以表達褒或貶,但還是需要用幾個字來湊成一句話。 解釋形容記事、論人的用詞嚴格有分寸。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春秋之筆、春秋斧鉞(ㄩㄝ\)、春秋筆削(ㄒㄩㄝ\) 反義詞信口胡謅(ㄗㄡ)、信口開河、信口雌黃 例句他執筆報章社論,下筆剛勁簡潔,一字褒貶,無須贅言。
潑水難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潑出去的水難以收回。比喻既成的事實,難以更改。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一折:「誓今番潑水難收,到那裡問緣由,怎敢便信口胡謅。」《西遊記》第五一回:「小神只會放水,卻不會收水。常言道:『潑水難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