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假公濟私,百端紛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渡河、過河。如:「同舟共濟」。
救助。如:「救濟」、「濟世」、「接濟」、「濟弱扶傾」。
助益。如:「無濟於事」。
濟濟:眾多的樣子。如:「人才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借。如:「假手他人」、「狐假虎威」、「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惱羞成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老羞成怒注音︰ㄌㄠˇ ㄒ|ㄡ ㄔㄥˊ ㄋㄨˋ漢語拼音︰lǎo xiū chéng nù釋義︰即「惱羞成怒」。見「惱羞成怒」條。 01.《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那一個老羞成怒,就假公濟私,把他參革,拿問在監,因此一口暗氣而亡。」(源) 參考詞語︰老羞變怒注音︰ㄌㄠˇ ㄒ|ㄡ ㄅ|ㄢˋ ㄋㄨˋ漢語拼音︰lǎo xiū biàn nù釋義︰即「惱羞成怒」。見「惱羞成怒」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二齣》︰「想因卻奩一事,太激烈了,故此老羞變怒耳。」 參考詞語︰羞惱成怒注音︰ㄒ|ㄡ ㄋㄠˇ ㄔㄥˊ ㄋㄨˋ漢語拼音︰xiū nǎo chéng nù釋義︰即「惱羞成怒」。見「惱羞...
鐵面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公無私,守正不阿,鐵面無情反義:徇私舞弊,徇情枉法,假公濟私辨似: 「鐵面無私」及「大公無私」都有公正無私心的意思。 「鐵面無私」側重於不講情面、不畏權勢的公正嚴明;「大公無私」則側重於秉公持正的寬闊胸襟。 鐵面無私 大公無私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的包公鍘了奸臣,臺下觀眾不禁叫好起來。 ㄨ ○ 為國舉才必須要能~,否則容易流於結黨營私,使國政更加敗壞。
大公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徇私舞弊、假公濟私、徇情枉法、自私自利、損人利己
營私舞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假公濟私
老羞成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羞愧到了極限而轉變成惱怒。《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那一個老羞成怒,就假公濟私,把他參革。」也作「惱羞成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