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9.0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先下手為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別人先掌握時機而占優勢。《醒世恆言.卷三○.李汧公窮邸遇俠客》:「自古道:先下手為強。今若不依我言,事到其間,悔之晚矣!」《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鴇子說:『不若先下手為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健壯有力。如:「強健」、「強壯」、「強勁」。
使力令人屈服。如:「強暴」、「強占」。
勢力大的。如:「強大」、「豪強」、「強權」、「世界強國」。
勝過、比較好。如:「他的表現比我強。」
表示數量有餘。如:「三分之二強」。
逼迫。如:「勉強」、「強人所難」。
固執。如:「倔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下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手做。唐.曹唐〈小遊仙〉詩九八首之五一:「玉皇欲著紅龍衮,親喚金妃下手裁。」《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若去劫他時,不消賢弟下手。」
2.下方或後面的位置。《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陳乾娘,下手的是王婆。」《紅樓夢》第四七回:「一時,鴛鴦來了,便坐在賈母下手。」也作「下首」。
3.知識淺陋或技能低劣的人。清.惲敬〈與李愛堂書〉:「今敬表春麓先生,自謂舉一羽而知鳳,睹一毛而知麟,世間下手,存買菜之見者,仁弟必能斥其不然。」
4.遊戲、賭博或行酒令時,下一個輪到的人。也稱為「下家」。
投射作用(Projec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批評他人缺點或過錯的人,通常絲毫未覺察自己就有同樣的缺點。其實是潛意識裡恐懼他人發現自己的缺點,便「先下手為強」痛批他人。呼應俗諺中的「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臨床心理上也發現病患總是疑心他人欲加害於己,卻是因為患者具有憎恨、仇視他人的念頭,但「恨」是違背超我道德良知監督的,因此將此念頭歸咎於他人,認為「別人先恨他」,那麼他恨別人便是理所當然。「因為他們恨我、想害我,所以我才這麼做」總比「不為什麼,我就是恨他、想害他」來的容易讓自己接受! 參考文獻Hayashi Tatsunori(無日期)。心理防衛機轉。200...
先發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漢書‧項籍傳》:“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 2.語譯 形容先動手以取得主動,有利於制伏對方。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先聲奪人 先下手為強 相反詞 後發制人 5.例句 敵方先發制人,搶先佔領這個城市。
將計就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據《元曲選外編》引)1>〔韓云〕魏公子,我想來,若智氏平了趙子,禍必及咱二家,莫若先下手為強。〔魏云〕咱1>今將計就計,決開堤口,引汾水灌2>安邑,絳水灌平陽,使智氏軍不戰自亂。一壁廂整搠3>人馬掩擊,無不成事。〔韓云〕誠恐謀泄敗事,咱須對天歃血盟誓,方敢行事。〔正末上云〕某來到韓魏二君營門外,聽了這一會,不想他二人也怨智氏。我今見他,不說襄子之臣,只說是智伯使命,看他怎麼說。兀那小校!報與二位公子得知,說智伯使命到來。〔小校云〕報的主帥得知,今有智伯使命到來。〔韓魏云〕請相見。〔見科正末云〕俺智伯主人,差小人來巡探軍情,傳與二位用心防守,勿致疏虞。〔韓云〕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