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兩全其美     
瀏覽人次:9094 收藏人次:364364
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警世通言.卷三五.况太守斷死孩兒》:「你可在主母前引薦我與他相處,倘若見允,我替他持家,無人敢欺負他,可不兩全其美?」《七俠五義》第三二回:「一來可以用功,二來可以就親,豈不兩全其美呢?」
    
瀏覽人次:31601 收藏人次:2190083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17783 收藏人次:6362289
好、善。如:「美好」、「完美」、「鮮美」、「美德」、「物美價廉」。
漂亮。如:「華美」、「貌美」、「美麗」、「美人」。
誇讚、誇獎。如:「讚美」、「稱美」、「美言幾句」。
得意。如:「少臭美了!」
泛指好的德性、事物等。如:「君子有成人之美。」
使變好、變善。如:「養顏美容」、「美化環境」。
美國的簡稱。如:「中、美、英、法」。
美洲的簡稱。如:「南美」、「北美」、「歐美國家」。
    
瀏覽人次:17122 收藏人次:3565865
保持完整。如:「保全」、「兩全其美」、「苟全性命」。
    
瀏覽人次:12192 收藏人次:9048729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兩全     
瀏覽人次:406 收藏人次:0
兩方面都能兼顧無損。明.楊榮《文敏集.卷四.歌行.題王知事蒼梧親舍》:「忠孝由來難兩全,嗟君心事誰能憐?」《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如今且按其景致,或兩字、三字、四字,虛合其意,擬了出來,暫且做燈匾聯懸了。待貴妃游幸時再請定名,豈不兩全。」
顧此失彼     
瀏覽人次:18728 收藏人次:1414797
注意這個卻忽略了那個。指不能全面兼顧。《東周列國志》第七六回:「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也作「顧三不顧四」、「顧一不顧二」。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12466 收藏人次:611781
比喻一種舉動同時兼收兩利。《晉書.卷五一.束晳傳》:「一舉兩得,外實內寬,增廣窮人之業,以闢西郊之田,此又農事之大益也。」《警世通言.卷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伯牙討這個差使,一來,是個大才,不辱君命;二來,就便省視鄉里,一舉兩得。」也作「一舉兩便」。
兩敗俱傷     
瀏覽人次:6038 收藏人次:153160
雙方互相爭鬥,同受損害。《官場現形記》第四八回:「倘若大人再要迴護他三人,將來一定兩敗俱傷,於大人反為無益。」
將錯就錯     
瀏覽人次:3639 收藏人次:0
遷就已造成的錯誤而繼續行事。《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事已如此,也說不得了。將錯就錯,悄地差人送他回去,寫書與吳府尹,令人來下聘,然後成禮,兩全其美。」《孽海花》第一四回:「別的名次都沒動,就掉轉了我一本。有人說是上頭看時疊錯的,那些閱卷的,只好將錯就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