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7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卒相與驩,為刎頸之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五折:「今在一處,結為刎頸之交,同心合意,生死相護。」明.康海《中山狼》第四折:「真是如膠似漆,刎頸之交。」也作「刎頸交」、「刎頸至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朋友、友誼。如:「至交」、「刎頸之交」。《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與軀幹相連的部分。如:「頸項」、「刎頸」、「長頸鹿」、「引頸而望」。
器物瓶口下如人頸的部分。如:「瓶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刀割斷脖子。如:「自刎」、「刎頸之交」。
刎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刀割脖子。《文選.李陵.答蘇武書》:「陵不難刺心以自明,刎頸以見志。」《儒林外史》第五四回:「不由分說,向虔婆大哭大罵,要尋刀刎頸。」也作「刎脰」。
2.比喻同生共死。《東觀漢記.卷一四.田邑傳》:「衍與邑素誓刎頸,俱受重任。」唐.楊烱〈原州百泉縣令李君神道碑〉:「付同心之雅會,訖刎頸之良遊。」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楊惲革職了。 三、1相似詞臭味相投、物以類聚、沆瀣一氣、朋黨比周、狼狽為奸 三、2相反詞君子相友、刎頸之交、患難之交 四、例句例一:審理這件案子的官員雖然手段不同,但都是一丘之貉,每個都貪贓枉法。例二:小王和老張上班時間老是在聊八卦雜誌,對自己負責的業務卻是打混摸魚,真是一丘之貉。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仰視。項羽由是始為諸侯上將軍,諸侯皆屬焉。 〔注解〕 (1) 陳餘:秦大梁人,生卒年不詳。與張耳為刎頸之交,秦滅魏,為里監門。陳勝起兵,與張耳立陳人武臣為趙王而同事之,趙王立餘為代王。後耳降漢,與韓信破趙,餘亦遭斬殺。 (2) 項羽:項籍(西元前232∼前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梁敗死,籍繼為將,大破秦軍,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戰無不利,但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籍自刎於烏江。 (3) 悉:全部。 (4) 釜甑:兩種古代的烹飪器具。釜,即今之鐵鍋。甑,音ㄗㄥˋ,煮東西用的瓦器。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背著荊條,前往對方居所自請責罰。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後用「負荊請罪」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 △「刎頸之交
抱頭鼠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奉頭鼠竄注音︰ㄈㄥˋ ㄊㄡˊ ㄕㄨˇ ㄘㄨㄢˋ漢語拼音︰fèng tóu shǔ cuàn釋義︰奉,捧。「奉頭鼠竄」即「抱頭鼠竄」。見「抱頭鼠竄」條。 01.《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源) 參考詞語︰捧頭鼠竄注音︰ㄆㄥˇ ㄊㄡˊ ㄕㄨˇ ㄘㄨㄢˋ漢語拼音︰pěng tóu shǔ cuàn釋義︰即「抱頭鼠竄」。見「抱頭鼠竄」條。 01.宋.陸游〈聞虜酋遁歸漠北〉詩:「天威在上賊膽破,捧頭鼠竄吁可哀。」 02.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二五齣》:「軍威似雪霜,陣勢如波浪,覷燕人捧頭鼠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