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4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卑躬屈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卑躬,彎腰。屈節,彎曲體節。卑躬屈節形容對人諂媚阿諛。《文明小史》第三○回:「外官是闊得不耐煩,卻沒有把鏡子照照自己見了上司那種卑躬屈節的樣子。」也作「卑躬屈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如:「鞠躬」、「政躬康泰」。
親自。如:「事必躬親」、「躬行實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委曲。如:「受屈」、「叫屈」、「抱屈」、「冤屈」、「屈死」。
彎曲。如:「屈膝」、「屈指一算」。
降服、折服。如:「屈服」、「屈折」、「威武不能屈」。
降低身分。如:「屈就」、「屈意奉承」、「屈駕光臨」。
理虧。如:「理屈」、「情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劣、低賤的。與「尊」相對。如:「卑劣」、「卑鄙」、「卑賤」。
謙虛恭敬。如:「謙卑」、「卑躬屈膝」。
低下。如:「地勢卑溼」、「登高必自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屈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保持節操。《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屈節辱命,雖生,何面目以歸漢!」《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明公誠能推赤心,屈節以事契丹。」
卑躬屈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身下跪去奉承別人。形容對人諂媚阿諛。宋.魏了翁〈江陵州叢蘭精舍記〉:「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而猶不能免。」也作「卑躬屈節」。
自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行卑躬屈節。《禮記.曲禮上》:「夫禮者,自卑而尊人。」《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若並時進見,則不敢正坐離立,行則僂身自卑。」
奴顏婢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人奴才相十足,卑屈取媚的樣子。《宋史.卷四二二.陳仲微傳》:「俛首吐心,奴顏婢膝。」《三國演義》第九三回:「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也作「奴顏婢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