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78.1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口似懸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口若懸河」。見「口若懸河」條。01.唐.白居易〈贈僧詩五首.神照上人〉:「心如定水隨形應,口似懸河逐病治。」02.《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假使蘇秦、張儀、陸賈、酈生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繫掛。如:「懸掛」。
心中牽掛。如:「懸念」。
形容沒有著落、無結果。如:「懸案」、「懸而未決」。
公開告示。如:「懸賞」。
不依附於固定物上。如:「懸浮」、「懸腕」、「懸空」。
懸殊:差別很大。如:「貧富懸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如:「相似」、「類似」、「恰似」、「似是而非」、「似有若無」。
比擬而有差等之詞。如:「一關難似一關。」、「一人高似一人。」
表示推斷不確定之詞。如:「此案似乎可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懸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傾瀉不止的河水。《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譬猶崩泰山而壓蟻壤,決懸河而注熛燼,豈有不殄滅者哉!」
2.比喻善用辭令,說話滔滔不絕。唐.劉長卿〈西陵寄一上人〉詩:「多謝清言異玄度,懸河高論有誰持?」唐.羅隱〈言〉詩:「須信禍胎生利口,莫將譏思逞懸河。」也作「懸河瀉水」。
口若懸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蘊列傳》:「蘊亦機辨,所論法理,言若懸河,或重或輕,皆由其口,剖析明敏,時人不能致詰。」 參考詞語︰口似懸河注音︰ㄎㄡˇ ㄙˋ ㄒㄩㄢˊ ㄏㄜˊ漢語拼音︰kǒu sì xuán hé釋義︰猶「口若懸河」。見「口若懸河」條。 01.唐.白居易〈贈僧詩五首.神照上人〉:「心如定水隨形應,口似懸河逐病治。」 02.《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假使蘇秦、張儀、陸賈、酈生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 參考詞語︰辨口如懸河注音︰ㄅ|ㄢˋ ㄎㄡˇ ㄖㄨˊ ㄒㄩㄢˊ ㄏㄜˊ漢語拼音︰biàn kǒu rú xuán hé釋義︰猶「口若懸河」。見「口若懸河」條。 01.唐.韓愈〈石鼓歌〉:「安...
辯才無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言善道。《三國演義》第六○回:「且無論其口似懸河,辯才無礙。」《孽海花》第一三回:「這可見韻高的辯才無礙,說得頑石點頭了。」
假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即使、縱然。《南齊書.卷五二.文學傳.崔慰祖傳》:「假使班、馬復生,無以過此。」《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假使蘇秦、張儀、陸賈、酈生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也作「假饒」、「假如」、「假若」。
低首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屈服順從。唐.韓愈〈祭鱷魚文〉:「刺史雖駑弱,亦安肯為鱷魚低首下心?」《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然則他何一開口,就照在青雲山口似懸河的那派談鋒,也不愁姑娘不低首下心的心服首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