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吁咈都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君臣議事融洽。參見「都俞吁咈」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概括全部。如:「我們都是學生。」、「這些書都是要捐給慈善機關的。」
尚且。如:「這件事連小孩都能完成,你一定也可以做好。」
已經。如:「昨天小美站得腳都酸了。」、「天都亮了,你還不去睡覺?」
城市。如:「都市」、「港都」、「花都」、「霧都」。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挖空樹木以作舟。《說文解字.舟部》:「俞,空中木為舟也。」
2.表示答應、允諾的意思。《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下》:「於是天子沛然改容,曰:『俞乎,朕其試哉!』」
姓。如漢代有俞連。
病好了。通「癒」。《荀子.解蔽》:「故傷於溼而擊鼓,鼓痺,則必有敝鼓喪豚之費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更加。通「愈」。《漢書.卷二四上.食貨志上》:「德澤加於萬民,民俞勤農。」
1.國名。為漢代封與欒布的侯國,其治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平原縣西南。
2.參見「俞兒」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嘆息。如:「長吁短嘆」。
形容呼吸急促的樣子。如:「氣喘吁吁」。
嘆詞。多用於文言文。表示驚訝的語氣。如:「吁!是何言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背、違逆。《書經.微子》:「乃罔畏畏,咈其耇長,舊有位人。」
忿怒。通「艴」。《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那人咈然不樂道:『客人既發了個好心,卻又做脫身之計。』」
不然。《書經.堯典》:「帝曰:『吁!咈哉。』」
吁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以為然。《書經.堯典》:「僉曰:『於鯀哉?』帝曰:『吁咈哉!方命圯族。』」唐.李商隱〈井泥四十韻〉:「禹竟代舜立,其父吁咈哉。」
2.君臣和洽會聚。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四齣:「皋、夔、稷、契,遭逢堯舜,故得吁咈一堂。設使當龍逢比干之遇,敢不竭忠盡諫?」
都俞吁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都、俞,表讚美、同意的感嘆詞。吁、咈,表反對的感嘆詞。都、俞語本《書經.益稷》:「禹曰:『都!帝。慎乃在位。』帝曰:『俞。』」吁、咈語本《書經.堯典》:「帝曰:『吁!咈哉!』」都俞吁咈後用為形容君臣議事融洽。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五齣:「都俞吁咈,榮名動百僚;進退周旋,治道期千載。」也作「吁咈都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