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而薄的東西。如:「肉片」、「葉片」、「刀片」。
少。如:「片刻」、「隻字片語」。
印有姓名或可供通信的紙。如:「名片」、「明信片」、「生日卡片」。
一方的、單一的。如:「片言」、「片段」、「片面之辭」。
指薄而扁平的東西。如:「刀片」、「相片」、「唱片」、「磁碟片」。
量詞:A>計算薄而成片的東西的單位。如:「一片樹葉」、「兩片土司」。B>計算地面物的單位。如:「一片樹林」、「門前兩側各有一片草地。」
囫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完整、整個。元.張可久〈沉醉東風.元氣初包混沌〉曲:「元氣初包混沌,皮囊自喜囫圇。」《西遊記》第四三回:「將這兩個和尚囫圇蒸熟,具柬去請二舅爺來,與他暖壽。」
2.籠統含糊。《朱子語類.卷三四.論語.述而篇》:「道理也是一個有條理底物事,不是囫圇一物,如老莊所謂恍惚者。」《二刻拍案驚奇》卷一:「沒得解說,只囫圇說一句『救荒無奇策』罷了。」也作「鶻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分之一。如:「剖半」、「對半」、「半碗飯」、「半價優待」、「年過半百」。
在中間。如:「半路」、「半途而廢」、「夜半鐘聲到客船」。
部分、不完全的。如:「半透明」、「半成品」、「半生不熟」、「半信半疑」、「半新不舊」、「一知半解」、「半推半就」、「半買半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囫圇:完整、整個。如:「他囫圇吞進兩個包子,趕著上火車。」B>比喻做事籠統含糊。如:「這事要講清楚,他這麼囫圇帶過,誰聽得懂?」
囫圇吞棗:比喻為學做事籠統含糊。如:「讀書必須力求澈底了解,不可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囫圇:完整、整個。如:「他趕著要搭火車,便囫圇吞下兩個包子。」
囫圇吞棗:比喻為學做事籠統含糊。如:「讀書要能理解消化,不可囫圇吞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