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6.71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夫妻反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妻不和睦。《易經.小畜卦》:「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子的正式配偶。如:「妻子」、「妻室」、「嬌妻」、「夫妻」、「妻小」、「妻離子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類推。如:「舉一反三」。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夫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三國演義》第五五回:「今你兩個於山腳去處,引著軍馬攔截道路,意欲劫掠我夫妻財物耶?」
反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和,多指夫妻而言。《易經.小畜卦》:「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妾屢屢諫也,遂至反目,因棄了妾,同他一夥無籍人到邊上立功去,竟無音耗回來了。」
琴瑟不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夫妻不和。《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涇陽君與洞庭外祖,世為姻戚,後以琴瑟不調,棄擲少婦,遭錢塘一怒,傷生害稼,懷山襄陵。」《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琴瑟不調,夫妻反目之詞。」也作「琴瑟失調」。
戴望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島日報》副刊,與艾青創辦、合編《頂點》雜誌。  一九四○年,穆時英在上海遇刺身亡,穆麗娟回上海奔喪,夫妻反目。一九四一年,曾為妻、女服毒自殺,並寫遺書寄到上海。日軍占領香港,被日本憲兵逮捕入獄,酷刑折磨。一九四七年出版譯詩集《惡之華掇英》。回上海,與穆麗娟辦理離婚,另外結婚,只維持很短暫的婚姻。一九四八年出版詩集《災難的歲月》,又離婚,再度流亡香港。一九四九年,京滬失陷,戴望舒前往北京,從事法文翻譯工作。一九五○年,氣喘病復發,逝世,享年四十六歲。 關於作家1929年4月,戴望舒編定的第一本詩集《我底記憶》,由他自己主持...
途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人。比喻陌生人。如:「夫妻反目,形同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