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26842 收藏人次:881593
賭博時,傾其所有而下注,由一擲來決勝負,希望最後能贏錢。後多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行動。《孽海花》第三三回:「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回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瀏覽人次:40746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18714 收藏人次:5090649
用力向前拋丟。如:「投擲」、「擲鐵餅」、「擲飛鏢」。
    
瀏覽人次:17080 收藏人次:3662479
古稱無父的孩子,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如:「孤兒」、「孤子」、「孤女」、「託孤」。
單獨寂寞的。如:「孤寂」、「孤獨」、「孤單」、「孤零零」、「孤掌難鳴」。
性情乖僻。如:「孤僻」、「孤傲」。
古代王侯的自稱。如:「孤王」。
    
瀏覽人次:11345 收藏人次:3891642
2.賭博時所下的財物。如:「賭注」、「下注」、「孤注一擲」。
孤注     
瀏覽人次:464 收藏人次:0
盡其所有,全部下注,以決勝負。比喻在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行動。《宋史.卷二八一.寇準傳》:「欽若曰:『陛下聞博乎?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陛下,寇準之孤注也,斯亦危矣。』」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62867 收藏人次:4323809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背水一戰     
瀏覽人次:17574 收藏人次:792394
「背水一戰」的「背水」,就是背對著河流,毫無退路的意思。「背水一戰」比喻抱著必死的決心,奮戰取勝。※語或本《尉繚子.天官》。
△「孤注一擲」、「破釜沉舟」
背城借一     
瀏覽人次:1383 收藏人次:238488
與敵人決一死戰。《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宋.蘇軾〈景純復以二篇一言其亡兄與伯父同年之契一言今者唱酬之意仍次其韻〉:「背城借一吾何敢,慎莫樽前替戾岡。」也作「背城一戰」。
決一死戰     
瀏覽人次:1325 收藏人次:485490
不惜犧牲,作一次你死我活的戰鬥。《三國演義》第八九回:「諸將大怒,皆來稟孔明曰:『某等情願出寨決一死戰!』」孔明不許。」《清史稿.卷二○.文宗本紀》:「所保臧紆青練勇可當一面,獨不能與賊決一死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