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之若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反常或危困等情況下,仍安然處之,毫不在意。《官場現形記》第三八回:「後來彼此熟了,見瞿太太常常如此,也就安之若素了。」也作「甘之若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滿足於某一狀況。[例]安貧樂道、安之若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色。如:「素服」、「素衣」、「素絲」。
質樸無華的、清淡的。如:「樸素」、「素妝」、「素淨」。
事物的本質。如:「因素」、「元素」、「色素」。
一向的、平常的。如:「平素」、「素行」、「素志」、「素日」、「素願」、「素不相識」。
非葷腥的食物。與「」相對。如:「素食」、「他向來吃素。」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苦難來臨,甘心承受。語本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能安於所處的環境。語本《石門文字禪.卷二二.舫齋記》。後亦用「隨遇而安」比喻安於現狀,不思長進。 △「安之若素
憂心如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心急如焚,憂心忡忡反義:安之若素,無憂無慮辨似: 「憂心如焚」及「憂心忡忡」都有非常憂慮的意思。 「憂心如焚」側重於為眼前的事而焦急憂慮;「憂心忡忡」側重於為可能發生的事而憂慮擔心。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辨似例句 ○ ㄨ 獨生子突然得了重病,讓這對父母~。 ㄨ ○ 小明每天無所事事,不求上進,父母對他的未來~。
坐立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心神不定,忐忑不安,惴惴不安,寢食難安反義:心安理得,安之若素,處之泰然辨似: 「坐立不安」及「忐忑不安」都是用來形容不安寧的樣子。 「坐立不安」側重於形容行為的表現;「忐忑不安」側重於形容內心的感覺。 坐立不安 忐忑不安 辨似例句 ○ ㄨ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 ㄨ ○ 考期將近,每個考生的心情都~。
甘之若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反常或危困的情況中,依然能安然處之,毫不在意。《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九回:「少奶奶卻從來沒有過半句怨言,甘之若素。」也作「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