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庸庸碌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凡無奇,沒有作為。《隋唐演義》第五五回:「使唐之君臣看魏之臣子,俱是庸庸碌碌之輩,如草芥一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凡無才能。如:「庸庸碌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須、必要。如:「無庸置疑」。
平常的、普通的。如:「平庸」、「庸才」、「庸俗」、「庸人自擾」。
愚笨、拙劣。如:「庸醫」、「昏庸」。
功勞。如:「酬庸」。
碌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庸的樣子。[例]庸庸碌碌、碌碌庸才、碌碌無聞
庸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凡庸俗。如:「他有滿腹才學,怎肯庸碌以終?」《明史.卷二三一.錢一本列傳》:「嵩之鑒不遠,而居正蹈之;居正之鑒不遠,而時行又蹈之。繼其後者庸碌罷駑,或甚於時行;褊隘執拗,又復為居正。」
庸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可用的人。《書經.康誥》:「不敢侮鰥寡,庸庸,祇祇,威威,顯民。」漢.孔安國.傳:「用可用,敬可敬,刑可刑。」
2.凡常無奇。漢.王充《論衡.自然》:「生庸庸之君,失道廢德。」《文選.左思.魏都賦》:「榮操行之獨得,超百王之庸庸。」
3.煩擾的樣子。宋.無名氏《梅妃傳》:「奈何嫉色庸庸,妒氣沖沖。」
4.微小的樣子。《漢書.卷六七.梅福傳》:「毋若火,始庸庸。」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敢再多說話。陸象先常對人說:「天下本無事,祗是庸人擾之。」他意為天底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的人徒生紛擾,使得世事愈加繁複雜亂。如果在事情剛滋生時,就能冷靜的面對,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在刺史任內,他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到政事當中,無論百姓與官吏,都對他充滿了感念。後來「庸人自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無所長,才疏學淺,胸無點墨,庸庸碌碌反義:多才多藝,真才實學,博學多才,滿腹經綸,學富五車辨似: 「不學無術」及「胸無點墨」都有沒有學問的意思。 「不學無術」側重於未經學習而沒有能力本領;「胸無點墨」則側重於學養程度低,無法做適切的表達。 不學無術 胸無點墨 辨似例句 ○ ㄨ 新任的總經理為人很和氣,但就是~,對公司的問題根本不了解。 ㄨ ○ 他明明是~,卻硬要附會風雅,才會寫出這種不知所云的詩來。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來有什麼差別。後來一個勤學,另一個則否,等到他們都長大成人,勤學的孩子成為人中之龍,不勤學的孩子則庸庸碌碌。於是勤學的孩子仕途得意,如同駿馬飛馳而去,再也看不到他那庸碌不學有如蟾蜍的朋友。後來「飛黃騰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得意於仕途。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張岱《瑯嬛文集.卷三.書牘.與李硯翁書》引宋.呂祖謙語夫東林自顧涇陽講學以來,以此名目,禍我國家者八九十年,以其黨升沉,用占世數興敗,其黨盛則為終南之捷徑,其黨敗則為元祐之黨碑。……東林之中,其庸庸碌碌者,不必置論。如貪婪強橫之王圖,奸險兇暴之李三才,闖賊首輔之項煜,上箋勸進之周鐘,以致竄入東林,乃欲俱奉之以君子,則吾臂可斷,決不敢徇情也。……呂東萊1>曰:「見辱於市人,越宿2>而已忘;見辱於君子,萬世而不泯。君子所以口誅筆伐於蓽門圭竇3>之間,而老奸巨滑4>心喪膽落,得恃此權也。」今乃當東林敗國亡家之後,流毒昭然,猶欲使作史者,曲筆拗筆,仍欲擁戴東林,此某所痛哭流涕長太息者也。兄臺胸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