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廣庭大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庭,寬大的廳堂。廣庭大眾指人數眾多的場合。《公孫龍子.跡府》:「使此人廣庭大眾之中,見侵侮而終不敢鬥,王將以為臣乎?」也作「大庭廣眾」、「廣眾大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牆內,正堂之前的空地。如:「庭院」、「庭園」、「中庭花園」。
寬闊的地方。如:「大庭廣眾」。
家。如:「家庭」、「庭訓」。
法院審理案件的地方。如:「法庭」、「出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如:「眾多」、「眾生」、「眾人」、「眾星拱月」。
許多人。如:「大眾」、「觀眾」、「眾口爍金」、「眾叛親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闊。如:「廣大」、「廣闊」、「廣場」。
擴大。如:「廣播」、「推廣」、「廣告」。
眾多。如:「兵多將廣」、「大庭廣眾」。
大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數的人。《文明小史》第二回:「傳知各童生,大眾俱有憤憤之意。」
廣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大的庭院。比喻公開的場合。如:「他藉酒裝瘋,在廣庭之中高談闊論了起來。」
大庭廣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多而公開的場合。如:「他常在大庭廣眾間高談闊論。」《新唐書.卷一○四.張行成傳》:「左右文武誠無將相材,奚用大庭廣眾與之量校,損萬乘之尊,與臣下爭功哉?」也作「廣庭大眾」、「廣眾大庭」。
稠人廣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大庭廣眾」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大庭廣眾」典源作「廣庭大眾」。「大庭廣眾」是指公開而人多的場合。《公孫龍子.跡府》中,記載了尹文和齊湣王的一段對話。齊湣王經常感嘆他想任用士人,可惜國內卻沒有這樣的人,有一次尹文就問齊湣王說︰「如果有一個人,具備了士人的各種德行,在大庭廣眾的場合,受到別人的侮辱,卻始終不敢爭鬥,大王會任用他嗎?」湣王回答︰「這種懦夫算什麼士人?我當然不會用他!」尹文又說︰「這個人雖然受到侮辱卻不跟別人爭鬥,可是他仍具備身為士人的四種德行,那他仍然是個士人啊!大王你一下子說要用士人為臣,一下子又說不用士人為臣,難道大王一開始所想要找的人才並不是士人嗎?」尹文子的一番...
侵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侵凌侮慢。《禮記.曲禮上》:「禮不踰節,不侵侮,不好狎。」《公孫龍子.跡府》:「使此人廣庭大眾之中,見侵侮而終不敢鬥,王將以為臣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