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73.2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強弩之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弩射出的箭,到射程盡頭,已經沒有力道。比喻原本強大的力量已經衰竭,不能再發揮效用。參見「彊弩之末」條。《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曹操之眾,遠來疲憊,近追豫州,輕騎一日夜行三百里。此所謂『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健壯有力。如:「強健」、「強壯」、「強勁」。
使力令人屈服。如:「強暴」、「強占」。
勢力大的。如:「強大」、「豪強」、「強權」、「世界強國」。
勝過、比較好。如:「他的表現比我強。」
表示數量有餘。如:「三分之二強」。
逼迫。如:「勉強」、「強人所難」。
固執。如:「倔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尾端。如:「末節」、「末端」、「末梢」。
事物的最後。如:「歲末」、「十九世紀之末」。
不重要的、不是根本的事情。如:「捨本逐末」、「本末倒置」。
碎屑、細粉。如:「粉末」、「粉筆末」、「藥末兒」。
傳統戲曲扮演中年男子的角色。如:「正末」、「副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機械力量發射的硬弓。[例]強弩之末、萬弩齊發、劍拔弩張 ◎
強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勁度強硬的弓。漢.桓寬《鹽鐵論.伐功》:「以漢之強,攻於匈奴之眾,若以強弩潰癰疽。」《聊齋志異.卷三.夜叉國》:「又不欲操儒業,仍使挽強弩,馳怒馬,登武進士弟。」也作「彊弩」。
2.強健的射手。《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馥從事趙浮、程渙將強弩萬人屯孟津,聞之,率兵馳還。」也作「彊弩」。
長驅直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彊弩之末:強弩射出的箭,到射程盡頭,已經沒有力道。比喻原本強大的力量已經衰竭,不能再發揮效用。見「強弩之末」。 (2) 縞:音ㄍㄠˇ,白色的絲織品。 (3) 朝:音ㄓㄠ,白天。 (4) 莫:音ㄇㄨˋ,同「暮」,傍晚、太陽將落的時候。
泰山壓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史.卷一五七.郝經列傳》:「力無所用與無力同,勇無所施與不勇同,計不能行與無計同。泰山壓卵之勢,河海濯爇之舉,擁遏頓滯,盤桓而不得進,所謂強弩之末不能射魯縞者也。」
彊弩之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弩發射的箭,至射程盡頭,力量削弱,連絹帛也穿不過。語本《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傳》:「彊弩之極,矢不能穿魯縞;衝風之末,力不能漂鴻毛,非初不勁,末力衰也。」比喻氣衰力竭。《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曹操之眾,遠來疲弊,聞追豫州,輕騎一日一夜行百餘里,此所謂『彊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也作「強弩之末」。
強弩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強弩之末」。見「強弩之末」條。01.宋.陸游〈老境〉詩:「文章雖自立,亦已強弩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