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癢難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按捺不住躍躍欲試的念頭。《西遊記》第五一回:「忽抬頭,見他的那金箍棒靠在東壁,喜得心癢難撾。」也作「心癢難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鞭打、敲擊。如:「撾鼓」。《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仰見高閎,以策撾門。」
2.抓、抓住。《西遊記》第三三回:「就於雲端裡伸下手來,馬上撾人。」《儒林外史》第一六回:「撾著了這一件,掉了那一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膚受刺激而產生想要抓的感覺。如:「抓癢」、「癢處」、「手臂被蚊子叮得癢癢的。」
心動。如:「那推銷員的三寸不爛之舌,說得她心癢癢的,差點就買了他介紹的產品。」
心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心躍躍欲試或情緒波動不定。如:「賭徒一見到了牌桌就會心癢。」《紅樓夢》第六五回:「二姐忙上來陪笑接衣奉茶,問長問短。賈璉喜的心癢難受。一時鮑二家的端上酒來,二人對飲。」
心癢難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心中情緒波動不定,無法克制。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著小生迷留沒亂,心癢難撓。」《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一夜睡得是龍鬚蓆,蓋的金山氈,只喜得個心癢難撓,算是享盡了生平未有之福。」也作「心癢難撾」、「心癢難揉」、「心癢難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