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慈悲為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憐憫、寬容的心對待他人。如:「她慈悲為懷,決定不向肇事者提出民事賠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安撫。如:「懷柔」。
懷孕:婦女有身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憐愛的、有愛心的。如:「慈愛」、「仁慈」、「慈祥」、「慈善義賣」。
母親的代稱。如:「家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傷痛、傷心。如:「悲傷」、「悲哀」、「悲喜交集」、「悲歡離合」。
哀憐、憐惜。如:「悲憐」、「慈悲」、「悲天憫人」。
慈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慈,指給予眾生安樂;悲,指拔除眾生痛苦。南朝梁.沈約〈懺悔文〉:「爰始成童,有心嗜慾,不識慈悲,莫辨罪報。」後泛指慈愛、悲憫。如:「慈悲為懷」。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三折:「哥哥,你只管裡將我來棍棒臨身,不住的拷打。難道你的肚腸能這般硬,再也沒那半點兒慈悲的。」《西遊記》第一回:「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萬望師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賜個名字,卻好呼喚。」《紅樓夢》第一六回:「列位神差略發慈悲,讓我回去和這一個好朋友說一句話就來的。」
惻隱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語源2.1 譯文3 近義4 反義5 例句6 引用 釋義指人類天生的同情憐憫之心。惻隱,憐憫。 語源孟子 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譯文見到別人的不幸所產生的同情憐憫之心,是仁道的開端;羞恥憎惡的心,是義理的開端。 近義悲天憫人 慈悲為懷 民胞物與 己飢己溺 菩薩心腸 反義鐵石心腸 麻木不仁 冷血動物 心如鐵石 漠不關心 包藏禍心 豺狐之心 例句人都是有惻隱之心的,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總是不吝惜地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
德蕾莎(Teres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事醫療工作。[例]他抱著慈悲為懷的信念行醫救人。
活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慈悲為懷,救人濟世的人。《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明公胡不出一語諫之?全活一城生靈,便是活佛出世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