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擊節歎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賞音樂時,因讚賞而隨著樂曲的節奏打拍子。後多用於指對詩文創作或藝術表演的讚嘆欣賞。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四.阿房宮賦》:「或者讀〈阿房宮賦〉,至『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袖冷殿,風雨淒淒,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擊節歎賞,以謂善形容廣大如此。」也作「擊節稱賞」、「擊節讚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攻打。如:「攻擊」、「擊退」、「擊敗」、「迎頭痛擊」。
敲打。如:「敲擊」、「擊鼓」。
接觸。如:「目擊」、「觸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賜與。如:「賞賜」、「獎賞」、「重賞」。
獎賞的事物。如:「懸賞」、「討賞」。
讚美、嘉許、表揚。如:「嘆賞」、「讚賞」。
玩味、領受事物的美好。如:「玩賞」、「欣賞」、「賞月」、「雅俗共賞」。
器重、看重。如:「賞識」。
對他人加恩惠於己的客氣用語。如:「賞光」、「賞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喜悅,發而吟詠。如:「吟歎」、「詠歎」。
讚美。如:「歎賞」、「驚歎」、「讚歎」、「歎為觀止」。
發洩心中鬱悶感傷而呼出長氣。如:「悲歎」、「歎氣」、「仰天長歎」。
擊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打拍子。又用於表示得意或讚賞之意。《三國志.卷三九.蜀書.董劉馬陳董呂傳.馬良》:「此乃管絃之至,牙、曠之調也。雖非鍾期,敢不擊節。」唐.白居易〈琵琶行〉:「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2.鼓勵節操。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後生擊節,懦夫增氣。」
歎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賞。《新唐書.卷一○八.列傳.劉仁軌》:「對曰:『仁軌之辭,非臣所能。』帝歎賞之。」《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六人上岸閒遊,山水佳麗,街道潔淨,覺得勝中國十倍,大家歎賞不絕。」
擊節稱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賞音樂時,因讚賞而隨著樂曲的節奏打拍子。後多用於指對詩文創作或藝術表演的讚嘆稱賞。《宣和畫譜.卷九.龍魚.董羽》:「其洶湧瀾翻,望之若臨煙江絕島間,雖咫尺汗漫,莫知其涯涘也。宋白為時聞人,一見擊節稱賞。」也作「擊節歎賞」、「擊節讚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