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改頭換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一代新人換舊人,面孔不斷變換。語本《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後比喻表面上雖改變,而實質未變。《朱子語類.卷一○九.論取士》:「今人作經義,正是醉人說話。只是許多說話改頭換面,說了又說,不成文字。」《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拿出做八股時套襲成文的法子,改頭換面,做成若干種,也想去賣錢。」亦比喻澈底改變。如:「他出獄後決定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替、替代。如:「交換」、「換班」、「換手」、「換季」、「換算」。
改變、更改。如:「換車」、「換衣服」、「換地方」、「換湯不換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正。如:「改錯」、「改正」、「改過自新」。
變換。如:「改變」、「改行」、「改組」、「改觀」、「改弦易轍」。
批閱。如:「批改」、「改考卷」。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污垢還沒有得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拾人牙慧」這個成語,比喻抄襲或改頭換面地套用別人說過的話或寫的文章。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鸚鵡學舌 拾人唾涕 步人後塵 相反詞獨出機杼 不落俗套 標新立異 5.例句寫文章需有自己的見解,若拾人牙慧便了無新意,毫無價值。目前社會非常注重財產權的保障,像您這樣「拾人牙慧」、不知進取,是會讓人恥笑的!
捲土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清.黃宗羲〈翰林院庶吉士子一魏先生墓志銘〉:「逆奄伏誅,忠死之家,哀榮已備。而導之興獄者阮大鋮、傅櫆,方改頭換面,捲土重來。」
面目全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不是原先的樣子。形容變化很大。《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
特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指對於已經判刑確定的某些特定犯罪人,國家元首特別予以減輕或免除刑罰。原則上只赦免犯人的刑罰,而不消滅其犯罪行為,所以再犯時仍以累犯論。[例]他在經特赦出獄後,決定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灰姑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本為平凡,不起眼的女孩,因受到別人的幫助,而在短時間內改頭換面,成為令人羨慕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