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敷衍了事     
瀏覽人次:6272 收藏人次:458445
形容辦事不認真或對人不熱情,表面應付了事。《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到了那裡,人家因為他是撫臺,頭一個就請他,他就取出那張紙來看著,念了一遍,總算敷衍了事。」
    
瀏覽人次:32995 收藏人次:451501
敷衍:隨便應付、不認真。如:「敷衍了事」。
    
瀏覽人次:26603 收藏人次:12435153
助詞。A>表示動作或變化的完成。如:「下雨了!」、「吃了沒有?」、「天氣放晴了!」、「他們已經走了。」、「她被你氣哭了!」、「新娘子就要出來了!」B>表示短暫動作的重覆。如:「看了看」、「想了想」。C>表示不耐煩、勸止等的語氣。如:「好了,不要再吵鬧。」、「別哭了,哭是沒用的。」
明白。如:「了解」、「了悟」、「一目了然」。
結束。如:「了斷」、「終了」、「了卻心願」、「不了了之」、「沒完沒了」。
完全。如:「了無新意」、「了無生趣」。
與「得」、「不」等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的意思。如:「辦得了」、「動不了」。
聰明。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17000 收藏人次:4980592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敷衍     
瀏覽人次:16104 收藏人次:1428546
3.辦事不切實,僅顧表面應付、應酬。如:「敷衍了事」、「敷衍塞責」。《官場現形記》第四七回:「諸位老兄在官場上,歷練久了,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老殘遊記》第七回:「在現在這老和尚以前四、五代上的個老和尚,就將這正經拳法收起不傳,只用些『外面光』、『不管事』的拳法敷衍門面而已。」
    
瀏覽人次:15625 收藏人次:3016626
塗抹。如:「敷藥」、「敷粉」。
足夠。如:「入不敷出」。
了事     
瀏覽人次:642 收藏人次:0
結束、辦完事情。[例]草草了事、敷衍了事、花錢了事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27362 收藏人次:2391030
形容謹肅恐懼,認真小心。《書經.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紅樓夢》第一四回:「自此兢兢業業,執事保全。」也作「矜矜業業」、「兢兢翼翼」、「業業兢兢」。
搪塞     
瀏覽人次:20903 收藏人次:774805
敷衍了事、塞責應付。參見「唐塞」條。《西遊記》第四五回:「這先兒只好哄這皇帝,搪塞黎民,全沒些真實本事。」《文明小史》第六回:「現在依我的愚見,碰著有錢的,就放鬆些;碰著沒有錢的,就拿他兩個來搪塞搪塞,也卸我們的干係。」
不遺餘力     
瀏覽人次:20688 收藏人次:1320502
近義:全力以赴,盡心竭力反義:敷衍了事辨似: 遺,音|ˊ。留下。不可寫作「遣」。 「不遺餘力」及「盡心竭力」都有用盡所有力量的意思。 「不遺餘力」使用範圍較廣,褒貶義均適用;「盡心竭力」則另有用盡心思之義,多用在褒義。 不遺餘力 盡心竭力 辨似例句 ○ ㄨ 這個引起爭議的提案,有些人~地對它進行詆毀。 ○ ○ 只要我們~地去做事,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