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8.82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數典忘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典,指過去的禮制、歷史。數典忘祖謂敘述過去禮制歷史時,卻忘掉祖先原有的職掌。語本《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比喻忘本。《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只是如今弄到用起錦繡綢緞手巾來,連那些東西,也都用金銀珠寶作成者,便是數典而忘其祖,大失命題本意了。」亦可比喻對本國歷史或自己祖先歷史的無知。如:「如今崇洋媚外,數典忘祖的人可多著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如:「整數」、「數字」、「自然數」。
幾、幾個,約略之詞。如:「數年」、「數天」、「數種」。
命運。如:「氣數」、「劫數」。
計算。如:「數鈔票」、「數一數」、「不可勝數」。
責備。如:「數落他幾句」。
指出最突出的。如:「全班數她最聰明。」、「我們這一群中數他英文能力最強。」
屢次。如:「數見不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前代的故事、制度、文物。如:「用典」、「數典忘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父母親的父母。如:「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
通稱先代的人。如:「遠祖」、「先祖」、「祖宗」。
創始者。如:「鼻祖」、「祖師」、「佛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慎終追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論語 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2.語譯 重視孝道的用語。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無念爾祖、報本反使、奉先思孝 相反詞 背恩忘義、大逆不道、數典忘祖 5.例句 先人為我們鋪下基業,顧慎終追遠,不忘本,乃吾人應有之美德。
飲水思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數典忘祖
天經地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移至理,金科玉律,理所當然辨似: 義,音ㄧˋ,合宜。不可寫作「意」。 「天經地義」及「理所當然」都有理應如此的意思。 「天經地義」強調合乎道理,有絕對的正當性,語氣較強烈;「理所當然」強調合乎事理,語氣較和緩。 天經地義 理所當然 辨似例句 ○ ㄨ 慎終追遠,~;數典忘祖,天打雷劈。 ㄨ ○ 這部製作精緻的影片得到金馬獎,令人感到實至名歸,~。
報本反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 1.出處 < 禮郊特牲 > :「社供粢盛,所以報本反始也。」注:「謝其恩謂之報,歸其功謂之反。」 < 孔子家語 郊問 >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組。郊之祭也,大報本反始也。」 2.語譯 謂反報天地祖先之恩功。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相反詞 數典忘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