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旌旗蔽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容壯盛的樣子。《戰國策.楚策一》:「於是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孤本元明雜劇.蔣神靈應.第二折》:「統兵百萬,旌旗蔽日。」也作「旌旗蔽天」、「旌旗蔽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蓋、擋住。如:「衣不蔽體」、「烏雲蔽日」。
遮掩、保護。如:「掩蔽」、「蔽護」。
遮瞞、欺騙。如:「蔽塞」、「蒙蔽」。
總括。如:「一言以蔽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旗杆上裝飾著五彩羽毛的旗子。《說文解字.㫃部》:「旌,游車載旌,析羽注旄首,所以精進士卒。」《禮記.曲禮上》:「武車綏旌,德車結旌。」唐.杜甫〈哀江頭〉詩:「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
2.尊稱他人的行蹤。如:「文旌」、「行旌」。
1.表示、說明。《左傳.定公元年》:「生不能事,死又離之,以自旌也。」《文選.張衡.思玄賦》:「旌性行以製珮兮,佩夜光與瓊枝。」
2.表揚、表彰。《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以志吾過,且旌善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累其德行,旌之不朽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布帛製成,畫有紋飾的標誌。如:「國旗」、「錦旗」、「軍旗」、「令旗」。
清朝滿州部屬的編制。如:「八旗」。
指和滿族有關的。如:「旗人」、「旗袍」、「旗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旌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旗子的通稱。《周禮.春官.司常》:「凡軍事,建旌旗,及致民置旗弊之。」《西遊記》第四回:「就替我快置個旌旗,旗上寫『齊天大聖』四大字,立竿張掛。」也作「旍旗」。
2.借指官兵、士兵。唐.王昌齡〈青樓曲〉二首之一:「白馬金鞍從武皇,旌旗十萬宿長楊。」
蔽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蔽陽光。《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出了洛陽,行無一箭之地,但見塵頭蔽日,金鼓喧天。」
額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今人稱管家為紀綱,蓋始於此。文公同懷嬴等濟河,趙衰諸臣,早備法駕於河口,迎接夫婦升車。百官扈從,旌旗蔽日,鼓樂喧天,好不鬧熱!昔時宮中夜遁,如入土之龜,縮頭縮尾;今番河上榮歸,如出岡之鳳,雙宿雙飛。正所謂「彼一時,此一時」也。文公1>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百官朝賀2>,自不必說。遂立懷嬴為夫人。 〔注解〕 (1) 文公:晉文公,姓姬,名重耳,春秋晉國之君。獻公次子,太子申生之弟。獻公嬖驪姬,殺申生,重耳奔狄;獻公既卒,數傳至懷公圉,秦穆公怨圉,乃求得重耳,發兵納為晉侯。公任用狐偃、趙衰諸賢,納周襄王,救宋破楚,繼齊桓公為諸侯盟主,成為五霸之一。諡文。 (2) 朝賀:向君王朝拜祝賀。
投鞭斷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鞭投入長江,足可斷掉流水了!」王猛死後,苻堅認為時機成熟,決定攻擊東晉。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旌旗蔽日 相反詞 一兵一卒、單槍匹馬 例句他出動百萬大軍,頗有投鞭斷流之勢,誰知卻輸得一敗塗地。
旌旗蔽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容壯盛的樣子。宋.蘇軾〈赤壁賦〉:「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也作「旌旗蔽天」、「旌旗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