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日久歲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時間長久。《五燈會元.卷一五.雲門文偃禪師》:「翻覆思量,看日久歲深自然有個入路。」也作「年深日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如:「歲月」、「歲末」、「守歲」、「歲歲平安」、「爆竹一聲除舊歲」。
時光。如:「歲不我與」。
年紀、年齡。如:「歲數」、「年歲」、「週歲」。
量詞:A>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歲等於一年。如:「數歲之後」。B>計算年齡的單位。如:「三歲的孩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的長遠。如:「久遠」、「長久」、「天長地久」、「久病成良醫」。
表所經過的時間。如:「你來多久了?」
年深日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歷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明.無名氏《打覬鏄》第四折:「我這病,年深日久,數個良醫,不曾醫的好。」《文明小史》第五○回:「至於德國官如何助他一臂之力,年深日久,做書的也記不起了」。也作「年深月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
盤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開銷、支用。《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怕日久歲深,盤費重大。」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二折:「不想中途得了一場病症,金銀鞍馬衣服都盤費盡了。」也作「盤纏」。
呼蛇容易遣蛇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請人來容易,要人離開卻很難。《警世通言.卷一六.小夫人金錢贈年少》:「你將為常言俗語道:『呼蛇容易遣蛇難』,怕日久歲深,盤費重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