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65.68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昭如日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頌別人的功業或德澤如日月星辰一般顯著。如:「孔子對平民教育的貢獻昭如日星,人人尊稱為至聖先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顯。如:「昭著」、「昭然」、「昭顯」、「天理昭彰」。
顯揚、使彰明。如:「昭大信於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如:「行星」、「衛星」、「小星星」。
演藝人員或演藝界,為人所崇拜或注目的人物。如:「明星」、「歌星」。
某事的主要人物。如:「救星」、「壽星」。
高風亮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卷九.史五》:「羅一峰之高風大節,昭如日星。」 02.明.袁宏道〈答郭美命書〉:「翁臺高風大節,人望所歸。」 參考詞語︰亮節高風注音︰ㄌ|ㄤˋ ㄐ|ㄝˊ ㄍㄠ ㄈㄥ漢語拼音︰liàng jié gāo fēng釋義︰即「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八.格言》:「吾鄉林青圃先生,歷官中外,亮節高風,一宅數畝外,囊橐無餘。」 參考詞語︰高風苦節注音︰ㄍㄠ ㄈㄥ ㄎㄨˇ ㄐ|ㄝˊ漢語拼音︰gāo fēng kǔ jié釋義︰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清.歸莊〈跋徐昭法臨曹娥碑〉:...
高風大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01.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卷九.史五》:「羅一峰之高風大節,昭如日星。」02.明.袁宏道〈答郭美命書〉:「翁臺高風大節,人望所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