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比喻人有勇而無謀。《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暴虎馮河?」也作「憑河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空手搏鬥。《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宋.邢昺.疏:「空手搏虎為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徒步涉水。[例]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徒步渡河。比喻有勇而無謀。《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手與虎搏鬥。《詩經.鄭風.大叔于田》:「襢裼暴虎,獻于公所。」《新唐書.卷一九○.鍾傳傳》:「士處世尚智與謀,勿效吾暴虎也。」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1>想當初向清明日共飲金波,張孔目家世墳塋,須不是風月鳴珂。他將俺2>兒女夫妻,直認做了雲雨巫娥3>。俺自撇下家緣過活,再無心段疋綾羅4>。你休只管信口開合,絮絮聒聒5>。俺張孔目6>怎還肯緣木求魚7>,魯齋郎8>他可敢暴虎馮河9>。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 (2) 俺:音ㄢˇ,我。北方方言,第一人稱代詞,為元雜劇中常用語。 (3) 雲雨巫娥:雲雨,指男女歡合。巫娥,指巫山神女。見「巫山雲雨」。 (4) 段疋綾羅:原意為綢緞、絲織品。此指婦女日常瑣碎的...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害怕而發抖,通「顫」。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語出《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誠惶誠恐」、「暴虎馮河」、「臨深履薄」
臨深履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臨,靠近。履,踩踏。「臨深履薄」指走近深淵,踩在薄冰上。比喻戒慎恐懼,十分小心。語本《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暴虎馮河」、「戰戰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