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有所顧忌而隱避不說。如:「忌諱」、「諱言」、「避諱」、「直言不諱」。
表示避稱尊長名字的用語。用法如「父諱某某」。也可用來代指尊長的名字。如:「名諱」、「上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毛。如:「毫毛」、「秋毫之末」、「明察秋毫」。
極小、細微的。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一點兒。如:「毫不在意」、「毫不相干」、「毫不留情」。
指毛筆。如:「羊毫」、「揮毫」。
公制中表示度、量、衡等單位的千分之一。如:「毫米」、「毫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諱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所忌諱而不敢明說。《晏子春秋.內篇.雜上》:「君上好善,民無諱言。」《宋史.卷四五.理宗本紀五》:「似道自詭有再造之功,諱言歲幣及講和之事。」
2.拒絕勸諫。《後漢書.卷五七.劉陶傳》:「臣敢吐不時之義於諱言之朝,猶冰霜見日,必至消滅。」
不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死亡的委婉語。《漢書.卷七四.魏相丙吉傳.丙吉》:「君即有不諱,誰可以自代者?」《西遊記》第一○回:「皇上脈氣不正,虛而又數,狂言見鬼;又診得十動一代,五臟無氣,恐不諱只在七日之內矣。」
2.不避忌諱,直言無隱。《楚辭.屈原.卜居》:「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
3.不避尊長之名。《禮記.曲禮上》:「禮不諱嫌名,二名不偏諱。」
毫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也不。《老殘遊記》第六回:「老殘道:『毫不覺冷。我們從小兒不穿皮袍子的人,這棉袍子的力量恐怕比你們的狐皮還要暖和些呢。』」
不諱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坦白的表露,不加隱藏。如:「這種糗事,他竟也毫不諱言。」
:::